返回顶部

不让疾病挡住脱贫脚步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09:34: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何锐 付小惠  

7月25日,在犍为县孝姑镇白支溪村的贫困户何平富的家,4名医生问诊、换药有条不紊。这是孝姑镇中心卫生院为何平富设立的“家庭病床”,主治医生彭远林每半个月会到他家巡诊一次,做例行检查。

在犍为县3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中,因病致贫的人数有3284人。为了使贫困家庭在医疗健康上得到更好地保障,犍为县多渠道探索精准的健康扶贫模式,通过“家庭病床”、免费体检、住院“零支付”等一系列精细化医疗扶贫政策,因病施治、分类救治,帮助贫困群众去病根、拔穷根。

熊兴秀在为贫困户专设的床位接受治疗

住院“零支付”

贫困户减负

53岁的何平富患有椎管内肿瘤,导致下半身瘫痪,长期卧床在家。镇卫生院主治医生彭远林每半个月会到他家巡诊一次,为他换药送药,做例行检查。

“自己一个人又要干农活,又要照顾丈夫。以往送他到医院看病,都要请人开车接送,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彭医生每半个月来一次,村里医生每周也会来巡诊一次,免费检查、送药。”何平富的妻子喻贵英告诉记者,自己的负担的确减轻了不少。

像何平富这样住进“家庭病床”的贫困患者全县共有141例。针对瘫痪康复期、恶性肿瘤晚期等34类入院就医困难的患者,犍为县设立了“家庭病床”,由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医疗费用全额报销,帮助他们减轻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炎热的三伏天里,住在犍为县孝姑镇中心卫生院的熊兴秀感受着一丝丝清凉。7月中旬,43岁的熊兴秀因为心肌炎住进了医院。“以我的经济条件,以前根本不敢来住院。”熊兴秀说。但按现有政策,熊兴秀免除了住院费用,住院10多天了,没有花一分钱。

熊兴秀是孝姑镇永平村2组的贫困户。几年前,熊兴秀就得知自己患上了心肌炎,但迫于家庭经济困难,她宁愿忍着病痛也不敢到医院治疗。

随着一系列医疗扶持政策的落地,去年,熊兴秀在医生建议下住进医院接受治疗。“治疗一年多,身体感觉好多了。现在身体不舒服也愿意来医院治疗了。”7月25日,躺在卫生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设的病房里,熊兴秀满是感慨。

“原则上基本实现住院病人零支付。对于在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的贫困患者,我们把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犍为县卫计局副局长潘福霞表示,超出部分通过医院减免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来解决。去年以来,医保脱贫补助倾斜政策惠及8999人(次),支付518.6万元,医院减免费用惠及817人(次),减免费用20万元。

为了减轻患病贫困对象的经济负担,县财政出资300万元,设立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对贫困对象定点医疗机构未报销的特殊疾病门诊费用及住院费用给予救助。目前,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已投入13.64万元、救助69人,医药爱心基金已投入16373元、救助6人。

落实“精准”

细化管理确保精准施“治”

7月25日一大早,孝姑镇中心卫生院门口就迎来了好几位前来看病检查的村民。永平村5组的贫困户王涛随身带着扶贫手册前来体检。只需出示手册,他就可以享受一次免费的常规体检和一份免费的营养餐。

王涛因患有脑血管硬化,不时需要住院治疗和检查身体。“上个月刚住了9天院,没有花一分钱,为我家节省了3000多元费用!”王涛告诉记者,平时几个月就会来医院做一次常规体检,自己不用掏钱,节省了一笔家庭开支。

孝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94人。据孝姑镇中心医院院长余华介绍,医院目前已为92名贫困户提供免费体检,预计在本年度将完成一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免费体检工作。

“我们在政策制定上落实到‘精准’二字,包括精准识别和精细管理。”潘福霞说。犍为县对3284名患病贫困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并录入国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系统,在医保系统作贫困标识。贫困对象就医时,各医院挂号窗口和结算窗口能及时识别贫困对象,提供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结算、就医绿色通道和减免医疗费用等政策。

为了保障患病贫困对象得到精准医治,犍为县还开展例行巡诊和健康随访服务,村医每周1次上门1次电话,乡医每月1次上门或1次电话。对患慢性病的贫困对象进行重点管理,经过详细调查,对548名患高血压、629名患糖尿病的贫困对象增加巡诊次数,动态掌握病情变化,及时提出就医建议。

夯实基层基础

建好健康扶贫路“最后一公里”

“吴医生,麻烦你给我量一下血压。”7月25日,斑竹村4组的贫困户陈万华像往常一样走进新民镇斑竹村村卫生室,找村医吴先进检查身体。

身患佝偻病的陈万华,以前看病检查要到5、6公里外的镇卫生院,搭车走路都十分不便。“自从卫生室建好了,还有村医看病检查,我平常看些小病,出门走两步就到了,很方便。”陈万华说。

要确保健康扶贫工程取得实际效果,关键在于提高基层卫生水平。为此,犍为县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打通医疗资源和人才到贫困群众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县财政投资8.9亿元,开展县人民医院搬迁、县妇幼保健院扩建、乡镇卫生院建设、村卫生室建设等项目。仅今年,犍为县就投入136万元用于新建1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今年20个退出的贫困村,通过落实专职村医、乡村一体化管理、邻村村医兼任等方式都落实了有资质的村医开展工作。

在此基础上,犍为县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制度,着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乡村医疗机构切实承担卫生“守门人”职责,有效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县级医疗机构进一步提高临床诊疗能力,有效整治200多种常见病、多发病和中等程度疾病。贫困患者县内就诊率达到99.5%。各级医疗单位每月公示贫困对象医疗费用情况,公示覆盖率达到100%。(记者 何锐 付小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