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灭害专家:对症施治,从源头“一锅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0:03: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四害”由来已久。早些年,主要包括苍蝇、蚊子、老鼠、麻雀。渐渐地,被错杀的麻雀由臭虫代替。之后,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臭虫又被蟑螂取代。如今,“四害”主要指的是苍蝇、蚊子、老鼠、蟑螂。它们不仅传播多种疾病,摧残人类身心健康,影响人们健康水平。

从人类与“四害”长期斗争的历史上看,“四害”虽难以从根本上消灭,但只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坚持反复持久的综合性防治,就能降低“四害”密度,预防和减少疾病。

“四害”篇

“人物介绍”:

我是大哥:苍蝇,我的嗅觉十分灵敏。我喜欢香、甜、腥、臭的味道,特别喜欢各种腐败的有机性物质及各种发酵物,甚至连痰、脓血、汗液都喜欢。

我的特长:边食、边吐、边拉,全身的毛和爪垫的粘毛是我们传播疾病的主要方式。我可以携带60多种细菌,传播痢疾、甲型肝炎、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砂眼、小儿麻痹、蛔虫、霍乱等几十种疾病。

我是二姐:蚊子,我最喜欢血液。

我的特长:携带80多种疾病病毒,擅长传播疟疾、乙型脑炎、丝虫病、登革热、黄热病等疾病。

我是三哥:老鼠,我喜欢一切食物。我的特长:随身携带多种病毒,可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疾病。此外,我还能破坏草原和林木,进入配电室啮咬电缆,钻入变压器引起短路。

我是老四:蟑螂,我喜欢的食物可多了,特别喜欢食油脂,所以有的地方人们又叫我“偷油婆”。

我的特长:边吃、边吐、边排泄,可以污染食物,传播痢疾、伤寒、小儿麻痹、腺病毒、病毒性肝炎等多种疾病。此外,我还能使食物霉变产生致癌的黄曲霉素。

一场雨,天气顿时凉爽了不少。趁着好天气,我们几兄妹聚在一起,好好商讨进攻人类的策略。

“兄弟,这人类要对我们赶尽杀绝。臭虫基本灭绝,就剩咱四个,你们说怎么办?”会议开始后,大哥苍蝇率先发话,以前遍地都是生活垃圾、污水、柴草杂物、粪土,兄弟们的身影四处可见。由我们带来的鼠疫、霍乱、天花、吸虫病、绦虫病、钩虫病、黑热病,还有大骨节病、麻风病等广泛流行。

但在1958年,一切都变了。人类卫生意识竟然提高,将我们视为打击歼灭的对象。过去脏乱差的舒适生活环境不复存在,恶心的消毒水、杀虫剂、鼠夹、鼠笼让我们损失惨重。“兄弟们,不能再这样了,我们要反扑,要为生存作战。”

大哥苍蝇的“作战计划”:因为我的活动受温度影响很大,在4℃—7℃时只能爬行,10℃—15℃时可以飞翔,20℃以上才能摄食、交配、产卵。而30℃—35℃,是我最活跃的时候。人类抓住了我这一生存特性,在天气暖和时大量捕杀我们,让我们难以正常产卵。现在,我准备反其道而行之。他们不是有蔬菜大棚、有牲口圈、有空调房吗?我们就藏在这些阴暗的角落,等翌年春暖的时候继续繁殖。

二姐蚊子的“作战计划”:我们只能靠吸食血液来促进内卵的成熟,被发现的可能性更高。但我们一生产卵数高达1000—3000个,只要有机会,千千万万个子女就能出现。我发现,下水道、小区花圃等阴暗潮湿的地方都是最佳产卵地。

三哥老鼠的“作战计划”:我喜欢在窝—食物—水源之间建立固定路线,以避免危险。再加上我们聪明、机智、灵敏,极易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目前看来,人类拿我们还没有什么办法。大家继续保持警觉,主要在下水道、厕所、厨房等处活动即可。

老四蟑螂的“作战计划”:我们经得起酷热及严寒的考验,是这个星球上最古老的昆虫之一,曾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亿万年来,我的外貌虽没什么大的变化,但生命力和适应力却越来越顽强。现在人类想捕杀我们,那我就藏在墙壁、地板、门框等孔洞中,晚上再出来,看人类还有什么办法。

灭害专家篇

人物介绍:

乐山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王佳

“休得猖狂。”听了“四害”聚会的谈话,王佳表示,“你有新对策,我有新妙招,对症施治,从源头一锅端。”

我们人类应该遵循因地因时制宜,采用以环境治理为主,辅以化学、物理等有效手段综合治理。依据蚊、蝇、鼠、蟑螂的季节消长趋势,加强春、夏、秋、冬四季的“四害”消杀工作。一般来说,冬季春季以灭鼠为主,夏秋季以灭蟑、蚊、蝇为主,兼及灭鼠。夏秋季5—7天、冬春季10—12天处理一次。继续做好病媒生物监测,加大对薄弱地区、薄弱场所、薄弱环节的管理力度,消除工作死角,确保除“四害”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大“除四害”经费的投入,对市民加强病媒生物相关知识培训学习,同时对“四害”防治机构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不断提高“除四害”工作质量。

同时,我们还应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科学防治知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只有各部门通力协作、群众积极配合,才能从源头做好消灭工作。

灭 害 指 南

苍蝇:加大环境卫生治理,消除蝇孳生地,控制蝇类的繁殖。灭蝇可用杀虫气雾剂进行空间喷洒;用杀虫剂涂抹、粉刷苍蝇经常停留的物体表面;或将粘蝇纸放在苍蝇密度较高的地方。

蚊子:通过下水道系统排除日常生活废水,清除蚊子孳生场所是灭蚊的治本方法。另外,小区内居民应经常将花圃、楼道中闲置不用的缸、坛等翻转倒放,用堵洞填坑、清除杂草等方法预防蚊子幼虫生长,用杀虫剂喷杀等方法消灭成蚊。

老鼠:灭鼠用鼠夹、鼠笼等方法或用药物灭鼠法,将各种鼠药做成毒饵消灭老鼠。通过改良环境,控制破坏鼠类生存环境,使其不能顺利生存、繁衍。特别注意厕所、厨房等老鼠常去的场所。

蟑螂:蟑螂往往由盛装食品的纸箱或行李被带入室内,应在搬迁前仔细检查,或用杀虫剂进行喷洒。蟑螂喜欢在墙壁、地板、门框等孔洞中生存,可以用油灰、水泥或其他材料对这些缝隙和孔洞加以封闭,再用烫杀、粘捕等方法灭蟑螂,同时经常清除垃圾和杂物,清除桌面、菜柜上的污物,保持室内整洁。(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