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苏余年:甘愿做一个“捡垃圾的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09:41:2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由于经常在朋友圈分享关于环保主题的内容,28岁的乐山市民苏余年被身边朋友称为“绿色大使”,很多人曾问过他:“环保问题是大命题,仅靠你的力量如何改变?”他总是回答:“或许我无法改变潮水的方向,但我相信潮水的方向其实是由每一滴水决定的。”

于是,他从一个人开始,在路上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无论生活中还是外出旅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则:“就算不能带走别人的垃圾,至少请不要把自己的垃圾留下。”

苏余年(右)与小伙伴在稻城捡垃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年组织登山

20多次累计收集垃圾80大袋

苏余年喜欢爬山,他爬过峨眉山、牛背山等。他说,一路走一路捡垃圾是他的个人习惯。

“我曾经作为领队带大学生去爬峨眉山后山,一路上我反复强调自己的垃圾要随身带走,但是在途中个别参与者可能实在太累了或者有情绪,就把垃圾扔在了山坡上。我走在最后面,又悄悄把垃圾捡了起来。”苏余年说,不留垃圾,是他外出旅行最重要的原则。在他的坚持下,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捡垃圾”的队伍。

2015年,苏余年组织户外运动爱好者登山。大家发现路边有很多随意丢弃的垃圾,于是一边登山一边清理,花费了很多时间,基本清理了沿途的全部垃圾。

2016年,苏余年再次相约小伙伴从乐山自驾出发,到达稻城亚丁。“到达稻城的当天下午,我们去了色拉大草原,远看非常漂亮,但是当我们走近草原,爬上山坡的时候,却看见草丛中散落着各种垃圾:矿泉水瓶、速热饭盒、巧克力袋、方便面袋子等等。”他告诉记者,本来当时旅行有很好的风景和心情,却因为这些无处安放的垃圾顿时觉得很不舒服,甚至心痛。于是,他们在山坡上找了一些垃圾袋,把能带走的垃圾尽量装起来,整整装了两大编织袋,然后用车带回了稻城县城的垃圾集中放置处。

记者了解到,在3年时间里,苏余年带队户外登山20多次,累计从山上收集了被随意丢弃的垃圾共80大袋。

拍环保公益片呼吁“把垃圾随身带走”

当然,面对大面积的垃圾,他们深感自己力量太小,于是曾发起过“‘绿色脚步’把绿色还给大山”的环保活动,利用网络面对全球户外运动爱好者推广绿色旅行。

采访中,苏余年呼吁大家在说走就走的旅行中,除了带上相机、手机,也请带上垃圾袋,在旅途中,不仅带走自己的垃圾,也能随手带走沿途的垃圾。

然而即便如此,苏余年还是觉得自己的力量非常有限,于是想到了拍一部关于旅行环保的公益片,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有绿色出行的环保意识。

“天堂和垃圾堆只有一线之隔,我们脚下走过的每一寸土地,虽然不是我们的,但是属于他、她和他们。这里有纯净的空气、明媚的阳光、广袤的草场、质朴的朋友,大自然慷慨地赐予我们如此丰厚的美景,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苏余年表示,旅行应该是更有温度、更有意义的,而且一定是环保的、绿色的。

于是,去年年底,他们拍摄了一部环保公益片《流浪的口袋》,并共同发起“一千个环保约定”的公益活动,寻找1000名线上联合发起人,并自愿履行以下约定:外出自带垃圾袋并把垃圾随身带走。

苏余年表示,他们通过短片最想表达的是,环保,其实就是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小步做起。(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