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说眼睛需要保养 七旬夫妇花光积蓄买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0:04: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一编织袋某品牌缓解视疲劳颗粒+两台眼部按摩仪+些许眼贴=33000元。如果要让这道题的“=”号成立,或许只有“土豪消费”和“上当受骗”两种情况。遗憾的是,家住金口河的唐奶奶夫妇属于后者。

今年5月,唐奶奶和老伴因为轻信“专家”的检查结果和建议,拿出毕生积蓄,花费33000元购买了一编织袋某品牌缓解视疲劳颗粒、两台眼部按摩仪和一些眼贴。

听信“专家”建议 七旬夫妇拿出毕生积蓄买药

5月8日,金口河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来自外地的一家公司在该区某宾馆组织老年人举办眼睛健康讲座,还邀请“专家”进行检查,出售宣称能够治疗眼部疾病的某品牌缓解视疲劳颗粒、眼部保健按摩仪和眼贴等,涉嫌欺骗消费者。

很快,由金口河区市场监管、公安、卫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抵达了现场。经调查了解,该公司销售的产品涉嫌虚假宣传,联合执法小组将其讲座活动依法取缔,并遣散了参与讲座的群众。

但该公司并没有就此收手。

几天之后,看到风声过去,公司的工作人员以检查人员的名义拨通了几天前搞讲座时群众留下的电话,并告知对方前来参加由“专家”坐诊的免费检查。

5月16日上午,家住金口河区永和镇官村社区的唐奶奶接到了“免费检查”电话,信以为真的她立即带着老伴前往对方所说的地点,进行“眼部检查”。

简单查看后,一位自称“专家”的人告诉唐奶奶夫妇:“你们俩的眼睛都有问题,如不及时保养,很快就会失明,到时无法治疗。”

听了“专家”一番“严肃又认真”的话后,唐奶奶夫妇很紧张。

原来,唐奶奶夫妇都已经70多岁,两人唯一的儿子因患肌肉萎缩症曾卧床23年,于去年去世。想到两人年纪越来越大,又没有后代照顾,如果眼睛失明,生活会变得更艰辛,唐奶奶赶紧回家拿出自己毕生积攒下来的33000元,从“专家”手中买下一编织袋某品牌缓解视疲劳颗粒和两台眼部按摩仪及一些眼贴。

发觉不对头向消委会投诉维权

拿到“专家”开的药后,唐奶奶夫妇高兴地回家了。可没过两天,唐奶奶就发觉不对头。

“很少听说医生一次性开这么多的药,如果吃了无效怎么办。”有一次吃药的时候,唐奶奶的老伴犯起了嘀咕。

“难道我们上当受骗了?”老伴无意间的话让唐奶奶有了一丝不祥的预感。

带着自己几天前从“专家”手中购买的某品牌缓解视疲劳颗粒和眼贴,唐奶奶向医生咨询。

“这些药的功效是帮助眼睛缓解疲劳,对眼疾的治疗效果并不显著。”医生的答复让唐奶奶一下子懵了。

6月7日,唐奶奶向金口河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进行投诉。

多方协调公司全额退还33000元

接到唐奶奶投诉后,金口河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系上该公司负责人季某,经过协调,季某同意于6月13日前来处理相关事宜。

6月13日下午5时,季某单独前往唐奶奶家中,表示退一半的钱,不到金口河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接受调解。

得知季某到了唐奶奶家中,金口河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及金口河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同时联系了金口河区公安分局民警协助,对季某晓之以法,动之以理。当晚10点过,季某迫于法律的威慑和压力,如数退还了唐奶奶购药所花费的33000元。

专家支招骗子常用“4大套路”

据乐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秘书长赵松介绍,唐奶奶遇到的是一起典型的健康讲座骗局,属于这些年经常欺骗老年人的骗术之一。

“这种骗局容易造成老年人的经济损失,社会危害比较大。”赵松告诉记者,2016年犍为县就发生过一起类似的事件,最终造成140余名老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好在经过犍为县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为144名老人挽回了损失。”赵松介绍说,这种骗人的健康讲座多采用4种套路:打“利益牌”、打“亲情牌”、打“专家牌”、打“恐吓牌”,老年人遇到免费听“健康讲座”等5种情形时要提高警惕,如果遇到自己怀疑的产品,不要轻易购买,必要时可拨打12315求助。

骗子的健康讲座常用4种套路

套路一:打“利益牌”

举办讲座前,组织者会招聘工作人员在农贸市场、广场等一些老年人较多的地方发放宣传资料,散布某某地方将举办健康讲座的消息,并告知前去的人可以免费领取挂面、鸡蛋等小礼品,激发人们前去的愿望。

套路二:打“亲情牌”

举办讲座时,组织方一方面会发放一些小礼品,形成“口碑效应”,让更多人前去。同时,工作人员会利用各种手段和老年人套近乎,送上关爱,博取老年人的信任,为后面高价卖东西打下基础。

套路三:打“专家牌”

组织者会把主讲人员包装成各类“专家”,比如北京、上海等地知名医院医生等头衔,树立主讲者的权威。

套路四:打“恐吓牌”

这种套路多使用在讲座后的“免费检查”上,“专家”会根据自己所要推销的产品,肆意夸大甚至编造被检查者的身体健康情况,用患大病、重病等手段恐吓被检查者,然后趁机推销他们的产品。

遇到这5种情形要提高警惕

1、免费听“健康讲座”。组织召集中老年朋友到某宾馆的会议室、某单位的会议室、电影院(或大餐厅)集中进行宣传,听所谓的“健康讲座”。

2、时间较早。一般时间为早晨的6点到8点,有的甚至更早。选择这个时间是为了避免执法人员的检查。

3、发一些赠品。如鸡蛋、代金券(10元或20元,甚至100元、1000元不等)、赠品是销售产品的试吃品或其他小包装食品、衣服和日用品等。

4、免费提供午餐。以关怀中老年朋友、增进友谊为名,为中老年朋友提供所谓的免费午餐,借机宣传兜售保健品。

5、免费提供旅游。以关爱中老年朋友的名义,组织短期短途旅游,在旅途中夸大宣传保健产品效果,为鼓动诱惑中老年朋友购买产品埋下伏笔。(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