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宋华春:“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一生的幸福追求”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0:06: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不大,但每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校园,该校体育教师团队便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或跑步、或跳台阶、或举哑铃……静寂的操场随着同学们的陆续到来而热闹起来,晨练也成了太平小学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宋华春(后排右三)与学生在一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07年,从传统的踢毽子、跳绳到时尚的健身操,从活泼的兔子舞到富有民族特色的达体舞,太平小学全面铺开阳光体育活动;2012年2月,太平小学成功创建成“四川省首批大课间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这也是当年乐山市唯一的一所乡镇学校成功争创成为省级大课间阳光体育示范学校。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宋华春,该校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40年来,宋华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体育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

情系学生

众人心中的“标杆”

1977年8月,宋华春踏上了教师岗位,转眼40年过去了。如今他已快60岁了,在临近退休之时,他不顾身患重病,毅然决然地参加到沙湾区教师交流的队伍中去,来到了体育学科相对较薄弱的新建学校沙湾区凤凰学校。他说,想让更多的孩子通过体育锻炼健康阳光地成长。

宋华春还清楚地记得在太平小学担任住校生班主任的日子。“那时白天上课,完成学校体育教学工作任务,晚上还得管理住校生的生活起居。”据宋华春讲,住校生最多时达80多人,全部由他和作为学校生活老师的妻子照顾,这一干就是10年。

10年里,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无论烈日或骤雨,住校学生一旦生病,宋华春都会及时将他们送到医院。由于大部分一年级住校学生的日常生活不能自理,他便带着妻子,不但帮助其洗澡,还花钱买电吹风为学生烘干头发,以防学生着凉。为了丰富住校生的生活,每个月他还会组织住校生开展趣味体育运动会,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住校生活,让他们感觉到温暖。

用爱校如家来形容宋华春毫不为过,因为住学校里的他,根本没有上下班之说。甚至在每个周末,他还会无偿地组织一批经家长同意的学生,到学校开展田径或篮球集训。周末学校食堂不开火,他便把几名离家较远的孩子,带到自己家里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2014年,宋华春患上了严重的冠心病,有几次差点晕倒在体育课堂上。手术后,本该注意休养的他一刻也闲不住,仍坚持早晚无偿地训练学生。每次拿药时,医生叮嘱他“不能再上体育课了,更不能拼命搞训练活动了。”可是宋华春依旧热情未减。久而久之,“以身作则,关爱学生,疯狂工作……”成为了大家给他打上的标签。

桃李满园

真诚付出终得回报

“生活学习怎么样?训练累不累?”学生卢霞曾是乐山市女子曲棍球队队员,在太平小学读书训练期间,由于家离学校远,只能住校,宋华春每天都会如此般送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并时常鼓励卢霞认真学习,刻苦锻炼。

后来,卢霞努力成为了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队员。虽然离开了母校,但每逢节日或天气变化时,卢霞都会给宋华春发短信问候或祝福,一有机会还回母校看望他。

40年来,宋华春坚持战斗在小学体育教学的第一线,辛勤耕耘育桃李。他是“严师”,在日常训练和教学中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规定的训练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地完成;他更是“慈父”,对每一名学生关怀备至,关心学生的冷暖与学习生活胜过了学生的家人。

在平常带领学生训练的过程中,一旦发现对体育运动比较感兴趣,极具一定体育培养潜质的学生,他总是及时与省、市体育运动培训基地、学校联系。如此,他让一个又一个孩子走进了省、市体育运动培训基地,仅3年时间内便让学校向省曲棍球犍为基地输送后备人才15名,向省田径队输送后备人才6人……并且这些孩子在国家和省的各级各类比赛中,捷报频传。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桃李芬芳,其乐绵绵。”这大概也是宋华春40年来勤奋耕耘的真实写照。

干劲十足

他是标准的“工作狂”

不是在办公室精心书写训练计划、教案,就是在操场上认真组织学生上课或者训练,无论天气怎样,无论节假日与否,40年来,宋华春以校为家,忘我工作。

2011年,太平小学要争创四川省大课间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宋华春整合学校音体组的老师,想方设法为全校师生编动感舞蹈与体育健身操,师生们因此学会了健身操、广场舞、彝族达体舞,丰富了学校大课间活动;同时,他与学校老师共同努力,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大课间活动。由于活动的特色开展,近几年前来观摩学习交流的全国、省市区学校多达几百所……

2016年9月,离退休还有一年的宋华春主动请缨到沙湾区凤凰学校进行交流,工作量是原学校的两倍多,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他率领该校艺体教师大胆创新地开展体育工作,创编了大型课间操“太极扇舞”,并将在太平小学取得的成功做法移植到了凤凰学校。近一年时间,该校师生参加阳光体育活动的激情和精神风貌得到大大的改观,学生组队参加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还获小学组第一名。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作为一个乡村教师,40年来,宋华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体育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他常说,“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一生的幸福追求”,他也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刻进了心里。(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