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场乡 深山难掩乡村美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09:30:3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方方  

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地处峨边最北端,有“峨边北大门、花牛第一乡”之称。这里,自古以来都是交通要塞。

新场场镇

昔日,马铃叮当,官员、商贾、军队、行僧,纷纷在此驻足休憩,换马补给,洗去舟车劳顿;如今,乐西公路、省道306线贯通全境,风尘仆仆的车流人群,总会在此停留歇息,品尝特色美食,感受彝乡秀美景致。

要塞之地,汇集起丰富的物资、信息,融合了南来北往的风情,让这个地处深山的乡镇,亦动亦静。场镇,热闹欢快,迎来送往八方宾朋;村落,宁静古朴,静待来客追问探寻。

这里,春迟、夏短、秋缓、冬长,四季分明;这里,林海茫茫,山水交错,海拔400至1500米,常年平均气温14℃,森林覆盖率75%。这里的山水,清秀怡人;这里的风景,别致淡雅;这里的故事,源远流长。

群山深处,难掩乡村秀美。

美丽新场初印象

从乐山出发,沿省道306线前行,刚进入峨边境内,一个充满彝家风情的服务区让人眼前一亮。位于新场乡金凤村的射箭坪服务区,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用。瀑布、凉亭、花草,汉白玉《峨边赋》、彝族风情《甘嫫阿妞》《峨山之麓峨水之滨》浮雕,使这个服务区显得与众不同,让游客刚来就能对峨边及彝族文化有所了解,留下印记。

从射箭坪服务区离开继续前行不久,便来到新场镇。这个交通要塞,刚刚完成了风貌改造,黄褐相间的房屋,整齐干净的街道,让人顿感舒畅。

“不吃新场牛肉,不算到过峨边。”来到新场,一定得尝尝独具风味的新场牛肉。从民国时期的牛肉大汤锅流传至今,新场牛肉已发展成全牛席火锅。大块大块的牛排,香辣入味;特色牛肉小笼包子,皮薄肉香;牛肉石磨豆花,鲜嫩可口,吸引食客络绎不绝。百年祖传“叽咯牛肉”更是一绝,吃起来清香有嚼劲,还伴有“叽咯叽咯”之声,让人大开眼界,又能大饱口福。

不仅牛肉,新场白酒也是远近闻名。以玉米为酿酒原料,度数有高有低,澄清透明,无杂质异物,酒味醇香,味道甘甜,让食客回味无穷。

“十里桃花”沐浴清新

大快朵颐之后,离开热闹的场镇,前行8000米,群山环绕的桃花村让人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成片的林木,抵挡住所有的喧嚣、热浪,整个村落静谧自然,凉风习习,让人卸下一身的劳累,自由舒展。

凉爽,清静,是桃花村最鲜明的特色。居于山野,洗尽城市铅华,十里桃花带来清凉仙境。

21间青瓦白墙、充满田园风情的民宿,分散在村头巷里,电视、WIFI、卫生间一应俱全。清晨或是日暮,伴着沿村蓬勃生长的桃树与花草,走走停停,在百年柏树间向往天空,一步一风景,既养生又怡情。上午,即便是顶着阳光,也不会觉得炎热,和农家人拉拉家常,感受他们的快乐时光,或是登高望远,眺望万佛金顶,一览众山小的磅礴之气油然而生。下午,闲坐窗前,品茗阅读,远离繁杂浮躁,享受唯美的慢时光。

漫步村落,曲径通幽处,总能邂逅几座全木结构的农舍老宅,安静地讲述着历史的变迁,见证着桃花村的新生。

“长寿之村”星星村

从桃花村出发,顺着蜿蜒向前的水泥路前行,就来到了星星村。

星星村被称为“长寿之村”,这里有7名90岁以上的老人,37名80岁以上的老人,这些老人从没闲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牧牛,养蜂,种植药材,收割庄稼,犁地播种,农活一样不落。他们的长寿秘诀,就是这里清新的空气,富含多种矿物质的山水。

走在星星村,灰白相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四周山峦环顾,满眼苍翠。这里的一溪水,一垄庄稼,仿佛都蕴含着巨大的生命力。

以种植生态蔬菜为主业的星星村,各类蔬菜不施化肥、不喷农药,全土肥种植,全绿色呈现。你可以在这里体验农业种植,可以现采现摘,及时享受菜的脆嫩,还可以吃到漫山奔跑的跑山鸡、营养丰富的生态鸡蛋。

如今的星星村,和桃花村一道,正在积极创建A级景区,到处都充满着建设的热情。2亩宽的鱼池已经完成开挖,小龙虾垂钓计划、青石板观光道路建设提上日程,停车场建设基本完工,悬梯建设即将启动……星星村正整装相迎各地来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