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追踪】苍蝇不再“围城”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09:26:5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7月29日,我们以《苍蝇“围城”村民苦不堪言》为题,曝光了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因为堆沤农家肥(以鸡粪为主,下同)发酵的方式不对,进而导致苍蝇大量繁殖,影响当地村民生活一事,引起了集益乡的高度重视。

昨(1)日上午,记者再次对繁荣村进行回访时发现,集益乡政府在找到当地柑橘种植园区农家肥堆沤发酵方法不当是造成苍蝇大量繁殖的主要原因后,采取了从源头消杀的方式,并给村民发放粘蝇纸采用传统方式灭蝇。目前繁荣村的苍蝇数量已明显减少,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前面有段时间苍蝇比较多,这两天已经明显减少了。”村民李月容指着家中的粘蝇纸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一天要用几张粘蝇纸,现在一张粘蝇纸一天只能粘住几只苍蝇,“我们这里种柑橘多,有点苍蝇也正常。”

在记者回访时,井研县集益乡副乡长汪革显正在村里发放粘蝇纸。他告诉记者,除了发放粘蝇纸,他们还组织了义务灭蝇队,对农户周边有可能聚集苍蝇的区域喷洒灭蝇药物。

记者走访发现,之前苍蝇密集的繁荣村1组、10组和11组,苍蝇的数量都有了明显的下降。

“苍蝇扰民事件曝光以后,我们立即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集中开展了面源消杀和源头治理工作。”汪革显告诉记者,他们利用了3天的时间,投入250多人对园区内有畜禽肥料堆沤的地方进行了土壤掩盖,掩盖后同时对有可能滋生苍蝇的地方进行了药物灭杀。

与此同时,集益乡党委政府也汲取繁荣村的经验教训,对全镇范围内约2万亩的柑橘园区紧急展开自查工作,要求业主严格按照规范堆沤发酵动物肥料,如果达不到规范要求,将被叫停进行整改。(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