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逃犯亡命天涯17年 与17岁女儿素未谋面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11:03: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林海 贾帅 熊丹)  逃亡异乡17年,他连已经17岁的女儿都没看过一眼……近日,在逃通缉犯、夹江人黄某某终于结束逃亡生涯,被夹江警方抓获。

民警抓获黄某某

今年夏天,乐山市夹江县警方接到来自江西警方的一条协查通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历年命案在逃通缉犯,可能藏匿四川。夹江警方将任务交给情报大队,展开追查。

副大队长石峰,是多年刑侦、情报、网络战“专家”,他带领战友迅速“网战”。每一种平台、每一类轨迹一一查询,然后逐一被否定、被排除。但人只要存在,就一定会有身份出现的必然。石峰最终将进攻方向圈定在身份信息上。

经过全面梳理,嫌疑人黄某某散落在全川的所有亲属有68户,石峰和战友们对每一户、每个成员的“一标三实”等信息进行全面详查,结果没有发现疑点。战友们建议转移方向,但石峰停留下来,进入沉思。

据江西警方介绍的情况看,黄某某自从突然逃匿后,就不再和任何家人、亲友联系。江西警方苦苦追捕了17年,没有发现他的任何信息。如果他真的就在四川,那么这么多年他靠什么掩饰身份、生存下来?石峰心里一个苗头越跳越高,他立即打开68份资料,再次开始仔细浏览。

在嫌疑人一个远房亲戚的家庭成员中,一个名叫“张海勇”的成员一次次吸引着石峰的眼睛。多年刑侦专业的素养和经验,让他确认:协查通报的照片,和“张海勇”如今在“一标三实”中采集的照片,尽管相距十多年,但应该是同一个人。

经过系统软件比对,进一步肯定了石峰的判断,通过“一标三实”核查,张海勇目前在成都市成华区成华公园当保安。副局长张乔华带领民警迅速出击,顺利查获。就地审查,张海勇很快供认,自己正是逃亡17年的黄某某。

黄某某生长在江西农村,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读书、上进,顺利进入鄱阳县某银行工作。1999年,26岁的黄某某已经升职为储蓄网点信贷主任,修建了家中的小楼,娶到美丽的妻子,一切顺风顺水,意气风发。然而,如此美满的生活,如此大好的前景,却在一夜尽毁。

2000年1月15号下午,千禧年第一个春节前夕。鄱阳县城十八坊,一名章姓男子被两名当地男子持刀当街杀害。行凶之人很快被当地警方抓获。而就在这个夜里,县城里还同时失踪一人,这人正是黄某某。

据两名行凶者供认,黄某某和章姓男子其实只是生活中产生了一点矛盾。而黄某某却咽不下这口气,总想着要教训章姓男子,于是邀约了两人,让他们帮自己出这口气。两人也受过黄某某,受邀约后“义不容辞”,提刀上阵,却不料争斗中将其杀死。

让江西警方没有预料到的是,黄某某这一夜失踪,竟消失得如此干净。十余年的追捕,发现黄某某竟未与任何亲友联系,他把自己的父母、娇妻以及娇妻怀着的孩子,抛弃得如此彻底、绝情。

“我知道我的女儿已经17岁了,但是我至今没看过她一眼,没听过她的一句声音。”这是黄某某接受审讯时,说得最沉重的一句话。

一路躲藏、潜伏,他慢慢逃进入重庆、四川。开始长期漂泊在重庆、四川两省打工,到工地做过苦力,当过家教,端过盘子,2016年来到成华区开始当保安为生。他说,17年了,自己很想家人,每天也过得提心吊胆,生不如死,这下终于解脱了。

目前,黄某某已被移交至江西警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