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飞车大盗”疯狂作案十多起 这下再也“飞”不起来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10:57:5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6月23日,一骑车男子在雅卓小区外抢夺挎包后逃离现场。”

“7月3日,一骑车男子在人民南路与兑阳湾交界处抢夺挎包后逃离现场。”

“7月7日,一骑车男子在江南人家附近抢走女士挎包后逃离现场。”“7月22日,一骑车男子在乐井路抢夺女士挎包后逃离现场。”

……

彭某作案时戴头盔遮挡面部翻拍自监控视频

这是民警列出的一长串报警记录。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乐山中心城区及周边接连发生飞车夺包案件十多起。

■频率高:平均两天作案一次。

■手段新:早晨人少时出手,作案地点分散。

■很老练:头盔遮面,“低调”出行,专挑独行女性下手。

疯狂作案早晨专挑女性下手

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案件,乐山市、市中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了专案组,特巡警、刑侦和各辖区派出所等多部门协同作战,展开侦查。

市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这些案件都是同一男子所为。最初,他是一周作案一次。得手几次后,认为警方抓不到他,便发展到3天作案一次。再到后来,他的胆子越来越大,作案频率越来越高。

据警方统计,他从7月7日开始疯狂作案,每次作案都选择在人少的早晨。尤其是7月22日,他竟然在一天之内作案两起。每次作案时,他会骑着一辆电瓶车,守候在十字路口或者交通要道,专挑过街或者独自行走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女性下手。作案地点也很分散,包括乐山中心城区万人小区、阳光广场、牛咡桥等地。

警方摸排监控视频找规律

民警告诉记者,嫌疑男子反侦察意识很强,作案时都会戴头盔遮挡面部,很难看清其体貌特征,给侦破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后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警方发现了一个规律:嫌疑男子作案后都要经过乐山岷江二桥和岷江三桥。警方根据这条线索初步判断,他很可能住在岷江二桥和岷江三桥一带。辖区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进行摸排走访,但居民们纷纷表示没有见过嫌疑男子。案侦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民警巡逻发现作案所骑电瓶车

转机出现在7月24日。当天,一组民警到岷江二桥附近巡逻,在一家小旅馆外的停车场里,意外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电瓶车。旅馆老板介绍说,这辆电瓶车是一名男子的,平时停放在这里。每隔一两天,该男子就会步行到这里取车。一般是清晨五六点骑走,上午九十点回来。他以为是附近的居民,并没有过多询问。根据老板的描述,民警发现这名男子的活动规律与嫌疑男子十分相似,很可能是同一人。

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在调查过程中也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嫌疑男子作案时,都会乘坐4路公交车来到岷江二桥附近,然后步行到旅馆取车。综合以上两条信息,民警把调查重点放在了小旅馆和4路公交车上。

一路追踪最终将他抓获

25日,民警在4路公交车上发现了嫌疑男子的踪迹,一路跟踪,最终在乐山中心城区较场坝街将他抓获。经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姓彭,市中区人,系吸毒人员。彭某对飞车夺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民警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信息,还有一些被彭某飞车夺包的市民没有报案。警方希望这些市民能够站出来,前往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通江派出所,向警方提供证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