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追踪】常态化治理有望还婆婆溪往昔清幽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10:33:3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7月28日,我们以《婆婆溪“康复”需时日》为题,报道了五通桥区牛华镇婆婆溪因为长期受到养殖粪便和生活垃圾污染,导致这条河从母亲河变成了一条让人避而远之的“臭河”,引起了五通桥区牛华镇政府的高度重视。

河道清洁工定期清理河中垃圾

7月3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婆婆溪回访时发现,婆婆溪内的水葫芦、生活垃圾已经打捞干净,河道也宽敞了,河水已经没有了臭味。在一些治理效果明显的河段,透过阳光,溪水略显清澈,河底杂草生物依稀可见。

在婆婆溪河道内,记者还看到了临时上岗的河段长,他们都是由村干部和党员组成,村民辜伦就是其中一位。

他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一截150米的河道卫生,最近每天要捡大约半编织袋垃圾,包括一些瓶瓶罐罐、烂衣服烂裤子等。

“我们前后投入了11台机械,1000多个人工,清理垃圾200多吨,打捞水葫芦35000平方米,拆除了5处养殖场的直排管道,消除了直排隐患,同时要求养殖户添设应有的雨污、粪便、尿液处理设施。”牛华镇副镇长汪建强告诉记者,他们将婆婆溪分成了长短不等的河段,沿河安排了10多位像辜伦一样的“河道垃圾清理工”,负责清理自己河段的各种垃圾。

在被村民们怀疑污染了婆婆溪的勤慧养鸡专业合作社内,记者看到之前堆积的大量鸡粪也所剩无几,而且在防泄漏方面也增添了新的措施。

“现在每天肥料厂的车就来把鸡粪运走,并且新增了一个液体收集池,专门收集鸡粪堆放过程中渗漏出来的液体。”勤慧养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楚镇指着鸡粪堆放场周边的排污沟告诉记者,这些新修的排污沟就是专门负责堵住那些渗漏出来的液体,并将这些液体引入专门的收集池。

星火村村民熊树蓉是村里离勤慧养鸡专业合作社最近的住户,她告诉记者,经过这段时间治理,鸡场没有什么臭味,河沟也变得干净了,这让62岁的她又想起了自己年轻时看到的婆婆溪。

“希望以后长期保持下去,治理得更好,到那时我就又能够到婆婆溪去洗衣服、洗脚了。”熊树蓉对婆婆溪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婆婆溪的面上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水质恢复依旧尚需一些时日。对此,牛华镇制定了常态化治理办法,对重点河段实施监控治理,确保治理后的溪水不再被污染。

“我们将落实专人每天巡查河道,采取常态化保洁,每周组织一次大的集中整治。我们相信在未来几个月到一年时间,这条河的水质可以得到彻底恢复。”汪建强表示。(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