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家养鸡场 毁了一条河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10:27: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如果你生活在我们这里,每次看到这沟里面的水时,你也会有种想骂人的冲动。”7月19日上午,乐山高新区车子镇洛都社区村民李建华在谈起他们村里的那条小河时,语气中充满了愤慨和无奈。

  李建华口中的小河全长约4千米,横贯洛都社区。小河上游连接着乐山高新区安谷镇的双水村,沿河住着两村32户、117位村民。

  近年来,由于双水村一家养鸡场将伴着鸡粪的污水排放在小河中,让整条小河变得“越来越臭了”。

看着小溪污染,村民很无奈。

  现场直击

  小河水又黑又臭,近似可乐颜色

  当日上午,在李建华的带领下,记者走完了这条全长约4千米的小河。正如李建华所说,小河里的水是“越往上游走越黑”、“越往上游走越臭”。

  今年3月12日,李建华看到自家的鱼塘有些缺水,就在当天晚上将小河中的水抽了一些到鱼塘里,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鱼塘里的鱼就开始死亡。

  “我怀疑就是因为小河里的水太脏了,把鱼给毒死了。”李建华告诉记者,现在整条小河里面都是鸡屎,属于严重的“营养过剩”,直接把他的鱼给“撑死”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李建华关于河水“营养过剩”的说法,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村民龙学兰告诉记者,虽然这条小河是他们农田的重要灌溉水源,但是由于河水“营养过剩”,村民们没有人敢把水抽到田里,“如果抽到田里,秧子很快就要死掉。”

  忍着难闻的恶臭,记者用空矿泉水瓶装了部分小河里的水。原以为离开了黝黑的河床,这些水会干净一些,但是透过矿泉水瓶,记者看到里面的水依旧漆黑近似可乐的橙褐色。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打井,都要离这条小河远一些。一想到有这些脏水浸到井里,饭都吃不下去。”村民吴桂芳说。

  实地探访

  养鸡场多年排污,致使河水污染严重

  对于这条小河水变成目前这种现状的原因,洛都社区的村民们将根源指向了安谷镇双水村的一家养鸡场。

  “你看嘛,这里面明显是鸡粪,日积月累就把我们多好的一条小河变成了一条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李建华指着黑色的河水说道。

  记者用树枝测了下这条小河,水深约在20厘米到50厘米之间,水流较为缓慢,水下堆积的黑色淤泥多在20厘米以上。

  “这下面的泥巴,好多都是沉积下来的鸡粪,不然也没有这么臭。”龙学兰表示,养鸡场里的鸡粪排在小河里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但是一直没人管。

  沿着小河,记者找到了洛都社区村民口中的养鸡场。

  这个位于安谷镇双水村的养鸡场,规模并不大,目前存栏蛋鸡5000只左右,由一大一小两处场地组成,养殖时间超过7年。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一条从鸡场内接出来的管道,出口处还明显残留着鸡粪外排的痕迹。

  “有些时候,鸡粪就从那管道里漫出去了。”鸡场业主刘秀清对于鸡粪外排一事并未回避。她告诉记者,这里的养鸡场分为两个,属于家族两兄弟所有。一直以来,两家的鸡粪都是外运缓解污染,只是偶尔清运不及时会出现漫出去的现象。

  但记者在鸡场内并没有发现雨污分离的设置和鸡粪干湿分离等设备。

  随后,记者绕过养鸡场到达小河上游,发现以养鸡场为界,养鸡场上游的河水明显要清澈得多,水下的河床也是正常的泥土颜色。

  村民心声

  希望两镇携手整治,早日让河水干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贯穿洛都社区的这条小河并不大,但在乡亲们心中却有着极高的地位。

  “20年前,我们可以在里面淘米洗菜,天干时,还要在沟里挑水回去吃,后来差了些,但是还是能够洗衣服的,哪像现在这样脏得脚都不敢下哦。”在洛都社区村民们的眼中,这条小河就是他们的母亲河,伴随着他们的成长。但是近些年来,乡亲们眼中的母亲河已不复存在,如今,只有脏、臭等词汇才能形容。

  村民们告诉记者,为了让这条小河重新干净起来,他们也多次向车子镇政府进行反映。但由于养殖场地处安谷镇双水村境内,下游的车子镇并不具备管理权限,对于被污染的河水,也一直处于被动清理的尴尬境地。

  “我们希望两镇的政府能够携起手来,彻底整治河水的污染。”村民们表示,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两镇能够携手,早日让河水干净起来。

  部门表态

  已依照规定,责令养鸡场整改

  7月20日上午,记者带着小河的污染情况和村民的期盼,前往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上游的污染源没有断,我们下面再怎么清理效果都不好。”车子镇副镇长任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污染源不在车子镇管辖范围内,所以他们处理起来也感到很无奈。

  安谷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告知书》。《告知书》显示,由于双水村的这家养鸡场污染物流到了附近沟渠,严重影响到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该镇于今年3月31日、5月4日先后两次对该养殖场进行了告知整改。但由于群众仍然反映污染严重,5月23日,该镇再次发出《告知书》,要求业主对养鸡场排污设施进行整改。

  但记者却发现,这份告知书的告知对象为“章友全”,而签署人则是“张有全”,安谷镇相关人员解释为“笔误”。

  而对于这条小河的污染问题,安谷镇环境保护站负责人许乾文的回答让记者意外,“这条小河具体的污染情况,我还没有去看过。在今年3月前,我们也没有接到过相关的反映。”

  随后,记者带着疑问找到了主管部门高新区环保分局。该局环保主管薛萍介绍,自2013年乐山高新区正式代管车子、安谷两镇以来,已对境内的养殖业进行了普查,建立了工作档案和工作清单,并对养殖户的污染处理设施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转移进行了严格的监控。

  薛萍说,乐山高新区环保分局在日常监管上,还是到位了的,每次巡查都有照片和记录。今年,他们就到这条小河去过两次。目前,高新区的禁养区、可养区、宜养区规划正在制定和编制中,方案确定后,禁养区内的养殖户将按照时间要求全面退出。

  不管怎么说,治理这条小河的污染都是当务之急。但愿清澈的河水早日重现,让酷暑中煎熬的人们能够戏水纳凉,享受生活。(记者 甘国江)

  短评

  故乡的河需要保护

  ■ 丁冬

  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故乡的河。那条河抚育着我们成长,给我们的童年留下了深刻难忘的记忆。因此,在每个人的情感里,故乡清粼粼的河水一直流淌着。

  可是,当有人因为不遵纪守法,在自己谋求利益的同时破坏了公众的利益,尤其是将美丽的故乡的河变成了臭水沟时,不仅法不容情,每个人的心底也会滋长出愤慨和发出要求坚决制止的吼声。

  编者能够想象到这条小河两岸人们对于小河的热爱和保护的心情,但是,在相关部门监管缺位的时候,小河就这样成了臭水沟,成了记忆中的梦魇。一家养鸡场就污染了一条河,这笔污染治理的成本账,谁算得过来?

  将乐山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如果周边环境不整洁,谁愿意来“居”来“游”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