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最后一名“猴演员” 彻底退出“演艺圈”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09:02:1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顾爱刚  

最近,峨眉山景区某农家乐后院一只被铁链拴住的猴子引发网友关注。经过景区林业部门确认,该猴子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民从外地购回的“合影专用猴”的后代。目前,该猴已经被送往野生动物救护站饲养。至此,峨眉山最后一名“猴演员”彻底退出“演艺圈”。

曾经,能在峨眉山上和猴子挤眉弄眼地拍一张合影照片是件很拉风的事情。“峨眉山清音阁的野生猴子也很多,但根本没法近身合影拍照,这些外来的‘猴演员’相对比较听话,很受欢迎。”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猴演员”走红后,合影一次的费用从最初的两毛钱,一直涨到一两元。

峨眉山最后一只“合影专用猴”

谢幕

曾被铁链拴在农家乐

已被送往野生动物救护站

7月25日,网友通过新浪微博报料称,周末他跟朋友去峨眉山避暑,在报国寺附近闲逛,想在周边农家乐买土鸡。走进其中一家农家乐的院子,看到一只猴子被铁链拴住脖子,锁在一个手推车上,“看起来非常可怜,谁来解救大师兄?”有网友表示,猴子是峨眉山上的“山大王”,这些顽皮又霸道的猴子,让广大游客又爱又怕,不曾想到,还有一只猴子落魄如斯。“猴子是野生动物,应该加以保护,不能随意饲养。”有网友呼吁景区相关部门尽快解救猴子。

7月31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峨眉山景区管委会获悉,在了解到相关信息后,景区相关部门立即找到该农家乐业主,经现场查看,发现该猴子为景区外来猴种,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民从外地购回用于同游客合影照相的猕猴的后代。

峨眉山景区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规范旅游秩序,保护猕猴种群,早在1996年,峨眉山就已取缔了该经营项目。之前摄影从业者购买的猕猴或送往外地安置,或已自然终老,照片中大家看到的猕猴,是峨眉山仅存的一只“合影专用猴”。

经过景区管委会相关部门的协调,目前该猴已经被送往夹江县一处野生动物救护站饲养。至此,峨眉山最后一名“猴演员”彻底退出“演艺圈”。

村民

当年“猴演员”很红

合影一次几毛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能够在峨眉山上和猴子挤眉弄眼地拍一张合影照片,是件很拉风的事情。”今年已经50多岁的罗军(化名)是土生土长的峨眉山人,在他的记忆中,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有村民从外地购进猴子,专门供游客合影照相。

当时,罗军也从成都买回了一只猴子,花了几百元。“峨眉山清音阁的野生猴子也很多,但根本没法近身合影拍照,这些外来的‘猴演员’相对比较听话,很受欢迎。”罗军说,“猴演员”走红后,合影一次的费用从最初的两毛钱、五毛钱,到最后涨到了一两元。

曾在峨眉山经营过抱猴照相项目的吕天翔回忆说,当年在报国寺片区就有至少二三十位经营户,加上清音阁、万年寺、金顶等片区,估计有上百只外来“合影专用猴”。峨眉山景区取缔该项目后,吕天翔和亲戚又带着猴子去了外地一些景区供游客合影照相。

被网友曝光的这只猴子正是吕天翔的,大概八年前带回来的,养在自己的农家乐里。“有时游客也要逗下猴子,和它合影。”吕天翔说,猴子让他养家糊口,他对猴子有很深的感情,本想看着它自然终老,但目前看来,将它送到救护站饲养也是很好的归宿。

景区

峨眉山猴野性十足

游客拍照需谨慎

“之前村民们从外地买回的都是猕猴,而峨眉山本地猴子主要为野生藏酋猴,全山有约550只,分布范围较广。”峨眉山景区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所负责人介绍,因为是野生猴子,所以野性十足。特别是7、8、9月,是峨眉山猴子的发情期,天气炎热也让猴子较为焦躁。尽管猴群出没区域有猴管员,但猴群出没无常,会有很多突发情况难以预料。

该负责人介绍说,猴子为了寻找食物,可能会抢夺游客包裹、口袋等。看到有猴群出没时,游客应尽量结伴而行,并尽可能持竹竿、石块等物,对猴群形成震慑。因此,游客尽量不要提手提袋,要背有拉链的背包,而且要把拉链拉上,贵重物品尤其要妥善保管。

“虽然景区早就取消了抱猴照相项目,但在清音阁等景点,仍有不少游客喜欢和野生猴子合影照相,需要特别谨慎。”该负责人提醒,游客尽量不与猴子亲密接触,也不做挑逗猴子、快速奔跑等动作,以免被猴子抓伤或被抢走随身物品,遇突发情况可寻求安全员帮助。(记者 顾爱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