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通桥:全民总动员 大力治理水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10:01: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迅 (颜兵)  七月骄阳似火,23日一大早,五通桥区金山镇金家滩村支部书记张涛便带着20多名村民早早地来到茫溪河边,开始今天的水面漂浮物打捞工作,“现在是主汛期,水流比较大,河里漂浮物很容易冲下来了。”张涛指着河里的漂浮物说到:“好在我们人多力量大,很多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都主动加入进来,大家干劲都很大。”

“此次清理整治的重点是我镇境内茫溪河、金敖河、磨池河及其余小支流河段垃圾,主要清理白色垃圾、瓶瓶罐罐、废弃竹丫等。同时,我们还组织了挖机对重要地点和重点河段进行了清淤。”金山镇副镇长谢涛告诉记者。

冠英镇村民集体打捞漂浮物

通过集中清理整治,清除河道垃圾及淤泥,该镇境内河道环境明显好转,谢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镇共组织近400人对辖区内茫溪河、金敖河、磨池河及其余小支流河段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共计清淤约400立方,打捞水面漂浮物、水葫芦、白色垃圾400余吨。

同时,在五通桥区冠英镇,河道垃圾清理也正开展的如火如荼。从上周开始,该镇因地制宜安排部署各村河道整治工作,通过户代表会、“农民夜校”学习、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对专项治理的目的、意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出“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我们按照属地管理、谁倾倒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任务分解。”冠英镇副镇长周波告诉记者,该镇采取镇干部包段、村干部包组的形式推进治理,各村则由村级‘河长’牵头,将河道垃圾清理任务落实到组。针对石子埂村泊滩堰段、许村建设河支流段、新街口村土地桥等几处重点,村上还落实了专人定点攻坚,确保整治全覆盖。

金山镇利用挖掘机清洁河道

据悉,该镇此次专项整治共涉及16个村,为确保整治行动不流于形式,在开展整治的同时,该镇还抽调镇纪委、镇环保办、镇国土城建办等工作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加大河道整治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向河道倾倒垃圾等行为。目前,该镇已出动110余人,作业车辆和船只8辆(艘),累计清运垃圾30余吨。

记者了解到,五通桥区现有12条河、12座水库、4条堰(渠),全部纳入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总体方案,整治任务重、难度大。“水环境整治除了五通桥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外,还需要广大企业业主、畜禽养殖业主和群众理解支持,五通桥区已出台有奖监督举报办法,欢迎广大群众对偷排、漏排、不达标排污以及随意堆放、倾倒工业废渣、城市垃圾等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五通桥区水务林业局副局长缪元春对记者说到:“只有大家都发挥主人翁的精神,齐心合力爱河护河,才能保证河流长治久‘清’,从根本上修复河流水生态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