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狂犬病暴露进入高峰期 市民应注意防范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09:27: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持续多日的高温,不仅让人心烦意乱、焦躁不安,就连动物也变得易怒暴躁。日前,记者从乐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段时间,狂犬病暴露(即被动物咬伤或抓伤)人数不断增加,已进入狂犬病暴露的高峰期。市民应注意防范,一旦被咬伤、抓伤,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昨天晚上在家逗狗狗玩,不知道怎么回事,小家伙就生气了,咬伤了我的大腿。”7月26日,市民戴先生正在乐山城区泊水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冲洗伤口,他告诉记者,他身边也有朋友被猫狗咬伤,甚至连小朋友都中招了。

“犬伤人事件,是随天气温度升高而增加。”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周潇介绍,犬只的皮肤不散热,仅靠舌头散热。气温高,舌头散热不畅,犬只就会烦躁,容易伤人。此外,动物在发情期得不到满足时,也易伤人。因此,在“危险”时期,人和动物相遇时,要尽量保持冷静,不要大叫、跑动。声音和移动的物体,会增加动物的兴奋性,也更易伤人。

目前,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人如果被犬、猫或猴子等哺乳动物轻轻刮出一道红色的印痕,即使没有出血,也需要尽早接种狂犬疫苗。此外,破损伤口被狗狗舔到,也应注射疫苗。一般来说,被动物抓伤或咬伤后,第一时间应用清水冲洗伤口。冲洗伤口要用流动的水,不能在桶、盆等容器里面洗。如有肥皂涂抹伤口,先涂抹肥皂,后用清水冲洗最好,冲洗15分钟以上。最好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如果超过了24小时,还是要接种狂犬疫苗。补种狂犬疫苗,几乎不影响疫苗的效果,因为狂犬病的潜伏期可长达30年。而如果是出血伤口,伤口大而深,除了应该接种狂犬疫苗外,还需接种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目前,市疾控中心可以注射。

“现在,有部分人认为,自己家的宠物接种了狂犬疫苗,人被咬伤后便可以不用接种,这是不正确的。”周潇认为,宠物接种狂犬疫苗,虽然能很大程度阻止狂犬病毒的传播,但不能100%阻止。“为了安全起见,被抓咬后还是应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温馨提示:目前,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市中区人民医院以及各社区卫生中心都可以接种狂犬疫苗,若遇动物伤人事件,市民可就近选择接种点。(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