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婆婆溪污染严重 “康复”需时日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09:13: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家住五通桥区牛华镇星火村的李芳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她在见证村里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看到了被乡亲们称为婆婆溪的小河从清澈见底到恶臭难闻的改变。

婆婆溪里的水葫芦生长茂盛

婆婆溪污染严重

现场

河水发黄臭味难闻

7月21日上午,记者在婆婆溪看到,河道两边杂草丛生,河水颜色发黄,凑近一闻还散发着一股臭味。河面上水葫芦长势正旺,一些地方还漂浮着生活垃圾。记者在河里发现了一个编织袋,打开一看,里面竟是已腐烂的动物尸体,恶臭的味道差点让人呕吐。

李芳的家就在婆婆溪旁边,原本独门独院的小楼令人羡慕,可她却高兴不起来。“就在前几年,沿河出现了10多家规模不等的养殖场,河中的粪便、垃圾就一下子多了起来,把整条河都污染了。”李芳告诉记者,婆婆溪是当地的“母亲河”,原本河水清澈见底,有鱼有虾,村民们的生活用水都来源于此河,“自从河水被污染了,不要说鱼虾没有了,即使有,看到这么多垃圾漂在水面,谁还能吃得下啊。”李芳说,以前她和家人晚饭后都会沿着河边散步,而现在每天都必须紧闭门窗,以免河中的臭味飘进家里来。

原因

养殖垃圾、生活垃圾污染河道

对于婆婆溪为何被污染,一些村民认为,这和村里一家规模养殖场——勤慧养鸡专业合作社有很大关系。“婆婆溪的水质以前一直很好,但自从六年前勤慧养鸡专业合作社在河边建养鸡场后,情况就变了,河水一天比一天脏。”所以李芳和其他村民怀疑是养鸡场把河水污染了。

但勤慧养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楚镇却表示,养鸡场从未向婆婆溪直排污水和垃圾。据悉,该养鸡场现存栏蛋鸡5万只,每天产生的鸡粪量为4吨左右。“我们从一开始就和五通桥区杨柳镇的一家肥料厂签订了合同,由肥料厂负责将鸡粪拉走处理,保证无养殖污染。”金楚镇表示,为了避免鸡粪在运输途中出现渗漏,他们还专门到达州学习取经,用锯木面搅拌稀鸡粪进行发酵,等鸡粪干了再运走。随后,金楚镇还向记者出示了相关的收购合同和粪便运输清单。

不过记者却在养鸡场看到,现场仍有大量鸡粪堆积,而且一些鸡粪已经生蛆,气味十分难闻。还有部分鸡粪直接暴露在户外,由于雨水冲刷已渗入到河边的土壤中。对此,金楚镇解释道,这是由于近期肥料厂的运输车辆出现故障,导致这些鸡粪没能及时清运。目前他正在积极联系肥料厂,让他们尽快运走。

采访中,牛华镇副镇长、婆婆溪副河长汪建强表示,对于养鸡场存在的鸡粪未及时清运、堆粪池污水没有进行有效收集、鸡粪产生的臭味污染空气等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向勤慧养鸡专业合作社发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及时整改。而对于婆婆溪的污染问题,汪建强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前几年沿河修建的一些规模养殖户、散养户的牲畜粪便,以及沿河住户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直接排入河中,日积月累,造成河床的沉淀性污染,最终使得婆婆溪越来越脏、乱、臭。

部门

婆婆溪要完全“康复”尚待时日

据了解,婆婆溪全长约22.1公里,经牛华镇星火村和三塔村汇入杨柳镇,最后流入涌斯江。

“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已经将婆婆溪污染治理列为重点工程,今年5月初,对长期严重污染婆婆溪的泡菜厂进行了拆除,同时对不同程度污染婆婆溪的15家规模以上养殖场进行了整改。目前已有13家整改完毕,剩余两家正在整改中。”汪建强告诉记者,关于整治婆婆溪养殖场污水泄漏和面源污染问题,五通桥区总河长办公室分别于今年7月14日和23日两次发出整改通知。“镇政府也在今年5月和6月对婆婆溪进行了垃圾清理。”但汪建强也坦言,由于婆婆溪曾很“受伤”,所以要完全“康复”还需时日。

而对于村民反映的勤慧养鸡专业合作社因未及时清运鸡粪造成臭气污水扰民现象,五通桥区环境监测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刘鑫表示,五通桥区政府非常重视此事,已要求环保部门及时处理。“养鸡场未及时清运鸡粪的行为并不属于违法行为,而是环保措施没有落实到位,目前我们已经对养鸡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刘鑫说道。对于此问题,五通桥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积极帮助企业协调鸡粪的处理工作,确保鸡粪得到及时清运。(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