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肉牛集中代养”贫困户领分红 乐山童家镇扶贫见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0:3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叶海燕)  7月26日下午,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但比起天气,乐山市市中区童家镇的政府会议室里人头攒动,场面更加火热,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原来,童家镇的36户因残致贫和缺乏劳动力、缺技术的贫困户,领到了“肉牛集中代养”产业扶贫项目第一年每人1232元的分红,有了这一笔固定的收益,脱贫更是指日可待。

分红

童家镇是市中区边远乡镇,地形以丘陵为主,经济收入以种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为主,全镇12个行政村,其中有7个市列贫困村,2016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9户,849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80%。贫困群众受自然条件和劳动能力缺失的制约,开展传统的农业种植收入很低,始终难以摆脱贫困局面。

2016年,童家镇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启动,财政投资805.9万元,其中418.9万元用于产业发展,387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发展产业,发展什么产业?怎样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了破解这道难题,乐山市市中区立足童家镇实际,经过反复调研,探索出“公司+专业合作社+村委会+贫困农户”的“肉牛集中代养”产业扶贫新模式,选定了罗城牛肉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山地畜牧专业合作社实施肉牛代养。

贫困户代表签字领分红

经过童家镇与贫困户代表和合作社协商,最终于去年7月,将418.9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平均量化到124户贫困户、306人,每人1.369万元股金,以“委托代养、公司担保、两委监管、个人申请”的方式,开展“肉牛集中代养”的产业扶贫模式,山地畜牧专业合作社提供饲养场地并负责肉牛的采购、养殖、销售等事宜;四川罗城牛肉食品有限公司向合作社出具本项目资金担保书,并负责收购合作社所养殖的牛肉,统一品牌进行销售;项目区7个市列贫困村的村支部、村委会负责项目运行监管,建立了“公司+专业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四方契约,形成“民主管理、利益共享”的合作经营共同体。

合作经营共同体形成后,该镇7个市列贫困村按股金的1%分红,每年每个村获得6000元的固定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贫困户按股金的9%分红,306人每年每人分红1232元和固定收益。

一年过去了,55岁的红光村的贫困户王胜国领到了第一笔分红。“之前家里靠种水稻,每年只有不到2千元的收益,而5年前,我被检查出患有肝硬化,因为长期吃药,还负了将近7万的外债。去年,我们签订了肉牛集中代养的协议,连续5年,我家三口人一共能拿到3696元的分红,5年后,1.369万元的股金还能归还,用于其它项目的投资。每年有了这笔分红,感觉经济压力减轻了很多。”王胜国说道。

领到分红喜笑颜开

据了解,“公司+专业合作社+村委会+贫困农户”的 “肉牛集中代养”产业扶贫新模式,有力解决了因残致贫和缺乏劳动力、缺技术的贫困户,难以自主脱贫的问题,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切实解决了缺乏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的问题。此外,引入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并由村级组织进行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取得实效;有较强实力和良好信誉的公司为专业合作社提供资金担保,肉牛养殖的风险全部由专业合作社和公司承担,有效防范了扶贫资金风险。

“肉牛集中代养”产业扶贫新模式是童家镇实施扶贫连片开发的成功探索,也是精准扶贫的新亮点之一。据童家镇党委书记李探三介绍,“目前,贫困户还可以进行额度为1万元的3年免息,若是因病、因灾等特殊情况无力偿还,经过核实后,可以免于偿还。这个政策,就是鼓励贫困户进行项目的开发和投资,争取早日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