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优中选优 挑出叫好又叫座的“乐山造”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09:43:4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记者日前在2017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组委会看到,本次评选活动所征集的作品可谓包罗万象。日常生活用品加上萌萌的乐山大佛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叶儿粑、土主豆瓣、雪魔芋这些乐山特产,配以精美包装后,颇具“乐山范”;一件看似普通的物品,在精美画作的渲染下,有了“灵魂”……而这些仅仅是该活动数百件征集作品中的部分“佼佼者”。

据了解,2017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作品征集将在7月28日截止,接下来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对所有征集作品进行初评。

萌态十足的旅游商品

精美作品抢先看

乐山元素被赋予不同含义

到乐山玩,带点什么特色旅游商品回家呢?今后,远道而来的游客将不再为此伤脑筋了。

日前记者在2017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组委会看到,一套名为《佛佑三件套》的作品可谓萌态十足,车挂、摆件、钥匙扣……这些生活中的日常用品被设计者赋予了“Q版佛像”的元素,时尚且充满乐山味道。

“乐山文旅资源丰富,但旅游商品发展相对缓慢,我们作为乐山本土设计工作室,在开发设计旅游商品之初,就想将本土特色、文化、时尚、实用性融为一体,这样的产品才有趣。”《佛佑三件套》作者侯波表示,如今喜欢旅游的年轻人居多,工作室打破传统,大胆设计了一系列可爱呆萌的乐山大佛卡通形象,由此再衍生出了多款产品。把乐山大佛的传统形象进行卡通化处理,不仅接地气,而且在日常销售中颇受游客欢迎,大大提高了乐山特色旅游产品购买需求。

除了乐山的“佛元素”,众多作品所包含的独特文化也是耐人寻味。雨伞、瓷盘、扇面、丝巾等在加入了井研农民画的元素后,不仅实用时尚,而且彰显出了井研县特有的文化符号。“这一系列旅游文创产品,以井研农民画为题材,画山画水画风情,生动描绘了当代农民画家的生活形态和朴素情感。”井研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井研的旅游文创产品这张优秀的名片能通过此次活动,被更多游客所熟知。

到乐山旅游怎么不带点美食和特产?记者注意到,此次活动组委会收到的乐山美食、特产品种繁多,不仅具有乐山地方特色,而且经济实用、可复制、可流通。苏稽米花糖、哈哥兔肉干、土主豆瓣、雪魔芋……不同种类的美食、特产,在满足来乐游客需求的同时,也让不少此前“深锁闺中”的特色产品被更多人所认识。

据了解,此次活动得到了乐山各县(市、区)积极响应,众多旅游商品生产、销售、设计、研发企业、相关部门及个人积极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各县(市、区)旅游商品以及名优特产的加入,让人们看到了一些精品名优特产,同时充分挖掘优秀旅游产品设计创意,汇集富有潜力和创造力的企业与人才。

优中选优

助力“乐山造”旅游商品走出去

据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山旅游商品因缺乏系统规划、营销,品质参差不齐,且小散乱。此次活动全面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出符合时代潮流、深受游客喜爱、富有创意兼具乐山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系列,将有助于“乐山造”旅游商品走出去。

“在旅游商品与名优特产征集阶段,我们发现原来在乐山还有那么多创意十足的旅游商品,不少作品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旅游商品的固有印象,希望在接下来的专家初评中,叫好又叫座的‘乐山造’商品能脱颖而出。”据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活动无论是规模还是递交的作品质量,都大大提升,媒体、大众以及相关部门的关注度更是前所未有。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旅游商品及名优特产评选活动不仅体现在设计时尚精美,所参评的旅游商品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上都应具备一定实力,组委会所邀请的专家组会根据以上原则,在初评时将遴选出一批充满乐山特色、性价比高、可复制流通、深受大众青睐的“乐山造”特色旅游商品。(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