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追踪】礼让未成新常态 抢行依然是主流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09:24: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罚款50元、记3分,12日,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现场执法网络直播活动,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进行了处罚,由此拉开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过街不遵守交通信号”整治行动的序幕。10多天过去了,一些市民反映,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风气仍未形成,要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还需交通管理者和交通参与者进一步努力。

影响

声势已起而风气未成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一直饱受诟病,乐山交警部门此次专项整治,传递了一个信号:这种交通不文明现象,同时也是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要严管、要处罚。对此,许多市民拍手称快,并且期待着斑马线上的和谐。

“行人过街选择走斑马线,是因为斑马线更安全,然而一些司机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给大家带来了危险。”市民周女士说,交警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让行人过街更有安全保障,大家期待整治出实效,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司机的一种习惯。

市民蒋先生每天开车出行,交警部门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后,他每次路过斑马线时都想起“礼让”2字,“斑马线前,的确应该车让人,但部分行人在车辆停下让行时,却玩着手机,不紧不慢地穿行。”蒋先生认为,当司机让行时,行人应该尽快过斑马线,彼此相互理解,道路才能更加安全畅通。

经过10多天的整治,不少市民反映,主动礼让斑马线的司机也有,但很少,大多数司机依然如往常那样,在斑马线上与行人抢行。

回访

斑马线上抢行依然常见

25日,记者来到交警部门12日开展现场执法网络直播活动地点——乐山广场转盘柏杨中路路口进行观察。

上午10时,由于天气炎热,人和车都不是很多,但行人要在这样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过斑马线,并不容易。在1个小时的观察时间内,记者发现,鲜有司机主动停车礼让斑马线,有的司机看到行人准备过街,鸣着喇叭将行人逼停,或者减速从行人的前、后方驶过。记者注意到,一位行人推着坐轮椅的老人准备过斑马线,路过的机动车无一主动停车让行,当这位行人已经走到斑马线的中间,也没有得到司机的礼让,机动车“见缝插针”式地从斑马线上驶过。

“我经常路过这个路口,感觉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很多。”市民赵女士说,司机不礼让斑马线,行人过街不安全,总是提心吊胆的。

市民万女士说,交警现场处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具有威慑作用,但持续时间太短。她说,交警在场,司机就礼让;交警不在,司机依然我行我素,这不是真正的礼让。要想养成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风气,一方面,交警部门需要研究更行之有效的方法来约束和引导;另一方面,要让司机形成主动礼让的意识,这都需要下工夫。

行动

完善设施加强引导与管控

据悉,“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过街不遵守交通信号”整治行动将持续至8月底,交警部门还将有怎样的行动呢?

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说,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交通信号设施,对交通信号不符合技术标准或斑马线应设未设的问题进行整改;在乐山城区部分路口试点施划立体斑马线,“我们在支队院内试着设了一处立体斑马线,效果比普通斑马线更醒目,强调行人路权,给司机视觉上的冲击,提示司机礼让。”民警介绍说,目前,这一工作正在按程序报批,通过后将在部分道路上进行施划。

据民警介绍,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需要社会广泛参与,交警部门将针对公交车、出租车等城市道路常见车辆,联系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承诺活动,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抄告机制,重点对公交车、出租车进行管理,对符合抄告事项的,在依法处罚的同时,抄告所在单位。

此外,交警部门将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开展常态化整治,本着“有违必纠、有纠必处、有处必严”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严管严查的态势;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多渠道宣传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同感,扩大整治效果。(记者 罗晓玲)

三江快评

处罚加引导方能见成效

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过街不遵守交通信号”整治行动十余日后,乐山城区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并未得到明显改观。

其实这并不奇怪,短暂的整治并不足以改变人们长期养成的不良交通习惯。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在国内做得最早和最好的城市杭州为例,杭州机动车礼让行人并非一蹴而就。杭州的城市交通状况也经历了最初的秩序混乱,到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整治,再到扣分处罚逗硬。整治活动首先在政府公车和公交车中开始推行,逐渐扩展到出租车及私家车等,经过较长一段时间,才“礼让”成风。

杭州“礼让”整治经验值得借鉴。就我们乐山而言,要让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自觉行为,相关部门除了加强正面引导外,还应加大处罚力度。笔者曾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前段时间,北京交管部门对辖区交通状况进行调查时发现,现场有交警执勤或安装有摄像头的路段,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法行为几乎为零。没有交警、没有摄像头的路段,情况却大相径庭。这与乐山情况差不多,交警在场,司机礼让;交警不在,则我行我素。因此,要使“礼让”现状有明显改观,相关部门应在城区主要路段安装完善监控设施,处罚逗硬,从严厉整治逐步过渡到驾驶员的自觉遵守。(魏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