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伙返乡创业 小小大头菜创新出品牌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09:39: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犍为县新民镇岩门村的小伙子王莉君,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加工生产大头菜、联系买家、送货……几乎每个环节都亲自操办。这位朴实能干的小伙,今年只有24岁。2013年,在外打拼了几年的王莉君选择回到家乡,在家人的协助下,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组建了新民顺营大头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的品牌产品“家饷”大头菜不仅畅销犍为县及周边地区,还销往成都、北京等地,品牌市场初具规模。

王莉君正在送货

回乡做起大头菜生意

像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王莉君也曾经外出打工,他摆过地摊,进过食品厂,那时他对未来并没有明确的规划,但也正是那段曾在食品厂打工的经历,让他对食品行业产生了兴趣。

王莉君想到,家里父母多年来一直在手工制作大头菜,做出来的大头菜香脆可口、味道鲜美,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但由于是家庭式手工作坊,发展和规模有限。在王莉君看来,既然有这样的产品基础,完全可以扩大规模,打造品牌,拓展销路和市场。

2013年,王莉君回到犍为,和父母一起规划、筹备大头菜项目的发展。接下来,他们成功注册了“家饷”牌大头菜产品商标,获得生产许可证,在岩门村投资建立大头菜加工厂,并牵头成立了大头菜种植合作社……逐步发展为以大头菜加工为主,集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食品企业。

带领村民一起发展

“要想让产品销得好,保证质量是第一原则。”王莉君对“家饷”大头菜品牌很有信心,他认为,“家饷”大头菜的魅力在于其讲究选材,配料独特,运用传统制作工艺保证了大头菜口味纯正。

另外,“家饷”大头菜的持续发展,也离不开新民顺营大头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有力支撑,合作社不仅保障了原材料的供应,也让大头菜种植业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创收的重要方式。

“种大头菜不受土壤限制,产量高,市场比较稳定,前景好。”王莉君家首先种了十来亩大头菜,示范带动乡亲们做起了“大头菜梦”。王莉君介绍,种植大头菜来钱快,增收效果明显。以首批大头菜为例,8月下旬播种,9月下旬栽苗,两个月后收获。亩产2500公斤以上,每年有收购保底价,去年每公斤1.2元,每亩产值可达3000元。

除了大头菜定价收购,确保农户收益稳定,合作社还免费为农户提供大头菜种子以及技术服务,调动了农户种植大头菜的积极性,合作社的“蛋糕”也越做越大。目前合作社拥有社员331户,辐射至犍为县罗城镇、定文镇、孝姑镇,以及宜宾市泥溪镇、柳嘉镇等地。每年收购原料30多万公斤,年生产6万多公斤,年产值上百万元。

据王莉君介绍,生产加工期间厂里每天有近50人务工,为一些本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此外,他们还积极与镇上对接,希望可以帮助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参加培训不断提升

如今,王莉君主要负责“家饷”大头菜的原料采购、销售、配送等事务。为了拓展产品销路,开拓新的市场,王莉君在忙于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去年王莉君参加了乐山市就业局组织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今年又到成都参加了四川省返乡农民工创业提升培训。他说,“创业培训让我开拓了眼界,学到了许多生产、管理、市场风险评估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让我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在培训过程中结识了很多不同行业的创业者,他们的创业经验给了我不少启发,今后我可能会少走些弯路。”

王莉君的努力带来了回报,去年,“家饷”大头菜荣获乐山市返乡创业示范企业,并获得了一万元创业奖金。这对王莉君而言是一次肯定,也更坚定了他的创业信心。

对于未来,王莉君已经做好了进一步规划:注重新品开发,推出不同种类、不同口味的产品;对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产量;扩大线上销售,把“家饷”大头菜的品牌推向更大市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