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好军嫂”蔡月 为爱相随无怨无悔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09:15: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肖晴雯  

    军嫂这个词听起来很伟大,但更多的是意味着自强、牺牲和付出。在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院区有这样一个家庭:丈夫崔剑雄是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肿瘤科医生,以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服务着群众和部队官兵,妻子蔡月是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员,以爱之名,为家庭默默付出,撑起了一片天空。结婚6年来,她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与丈夫恩爱如初,相敬如宾,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一个军嫂的幸福。2016年,其家庭被乐山市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蔡月一家三口 李华时 供图

  毅然舍弃工作 一心支持丈夫事业

  缘分,让相爱的两个年轻人走在了一起。大学毕业后,崔剑雄考取了北京的硕士研究生,而蔡月却放弃了在广州读研究生的机会,毅然跟随崔剑雄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当蔡月经过不懈努力在北京的大企业成为中层领导时,崔剑雄硕士毕业,分配到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为了支持崔剑雄的事业,蔡月毅然舍弃了工作,随他来到乐山。公司领导都为蔡月感到可惜,而她却说:“我不会忘记当初来到北京就是为了和他在一起,我相信自己在乐山也能做出成绩。”

  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派崔剑雄去四川省肿瘤医院进修半年,留下蔡月独自辛苦照顾全家。当丈夫想申请延长进修时间3个月时,蔡月说:“你外出进修不容易,要好好学习,回来为病人治病。”由于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崔剑雄安心进修,学成返院先后荣立三等功、荣获优秀基层干部称号。

  勇挑家庭重担 做好丈夫的“大后方”

  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蔡月悉心照料公婆,时常陪他们聊天,为他们提前准备好换季的新衣。2016年,崔剑雄的外婆突发中风,生活自理困难,她既要上班,又要照顾老人,还要照顾年幼的女儿,一有时间便跑到医院为老人喂食、擦洗、接便,一直都陪伴在老人左右。不久后,老人出现第二次脑梗,陷入了昏迷。“剑雄,只要对外婆的病情有帮助,再贵的药我们也要用。”蔡月说。可是老人家还是不幸离世,她俯在老人床前,潸然泪下。

  近几年,崔剑雄每年都要随部队执行卫勤保障任务,照顾老人小孩的担子全压在蔡月肩上。“选择嫁给军人,当一名军嫂,就意味着要为家庭撑起一片天空,做好军人的‘大后方’。作为军嫂,支持他,也是在为国防建设作贡献。”谈起辛苦,蔡月语气坚定,无怨无悔。

  作为军嫂,蔡月勇敢地挑起了家庭重担,做好丈夫的“大后方”。2013年,蔡月和崔剑雄的女儿由于难产,一出生就被诊断为缺血缺氧性脑病,存在脑瘫的可能。为养育好女儿,不让丈夫为此分心,影响工作,蔡月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照顾女儿的责任。她查遍国内外相关文献,请教权威专家,带着女儿和公婆一道前往北京,向国内知名的小儿推拿专家学习。她每天一早出门,中午一回屋赶紧喂奶。经过艰苦学习,蔡月考取了国家高级推拿师证书,不仅给了女儿健康,还引来他人的关注。“我愿意把最新最好的养育知识分享给大家,为更多父母排忧解难,让更多小朋友健康成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