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贴士】三伏天如何防“烧烤”?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09:34:1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袁梓歆 记者 魏玉婷  

三伏天,被市民称为“烧烤天”,一出门就一身汗,简直无力招架。至于三伏天如何防“烧烤”,有网友笑称: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心静自然凉。

当然,玩笑归玩笑,对于防晒、防中暑、防生病,大家还是有自己的想法和办法。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餐厅打工者、工人、医生如何为我们支招。

防晒

当晒太阳无法避免那就“全副武装”再出门

关于防晒,市民林彦辛认为,首先外出肯定要必备防晒伞;其次外出前,最好在室内先涂抹防晒霜。如果可以,最好身上再带一瓶防晒喷雾剂,在外可随时补些防晒霜,又方便又能防止皮肤晒伤。

林彦辛说,对于大多数女士而言,涂抹防晒霜之后,还得再打一把带有防晒系数的伞,这样才算“全副武装”,才能安心出门。“不过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嫌麻烦,不喜欢涂抹防晒霜,他们就会买防晒衣来防晒。”她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推出了多种又轻薄又有防晒系数的防晒衣,穿上身可以遮挡一些阳光。

戴帽子、抹防晒霜、打伞、穿防晒衣、多喝水、备湿纸巾……采访中,林彦辛总结了一些大家出门防晒防“烧烤”的常用方法。不过她也表示,这种高温天气,如果能不出门就避免出门,非出门不可就做好以上措施,身上尽量带一瓶水,可以解渴、补充水分。

“我现在在一家餐厅工作,高温天大家都避免外出,所以我送外卖的时候比较多,这就容不得我选择外出时间,在早上的时候我就要做好防晒准备。”林彦辛表示,此前她还曾在三伏天里学车,朋友都笑称她真是个“勇士”,敢于直面最热的天气,晒着最毒的太阳。

对此,她表示,该做的事不管天气再热都得做,还要做好,等休息的时候,可以选择避暑游。“旅游的话可以选择一些避暑清凉的地方,比如峨眉山,气温舒适,绿树成荫,空气又清新,不晒不热才可以玩开心”。

防暑

西瓜+防暑药+“错峰”为赶工期战高温

关于防中暑,工人最有发言权,连日的高温给建设者们带来极大的考验。为确保成贵铁路乐山段轨道建设在9月顺利开工,施工单位目前正积极调整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确保附属工程顺利推进。

“热!肯定热嘛,但为了赶工期,再热我们也要干。9月份就要开始铺轨道,8月底之前不干完的话会影响铺轨道,进而影响整个工期。”成贵铁路2标段李家湾隧道施工队队长李小均表示,入夏以来,他和工人们每天顶着炎炎烈日,一天都没休息,全力推进李家湾隧道护坡建设。

据悉,高温天气下,工人在野外作业容易中暑、头昏等。为确保工期不受影响,成贵铁路2标段积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调整作业时间,确保工程进度不受高温天气影响。

“每天定时给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的药品和水果,让他们在作业的时候保持清醒的头脑。”李小均表示,高温天他们会错开最高气温的时候施工。工作时,施工方还会现场为工人们发放免费的西瓜、水和防暑药,“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大伙并没有退缩,他们正用汗水和毅力全力推进成贵铁路附属设施建设”。

防病

天气再热也不要贪凉否则病会“找上门”

至于三伏天如何预防生病,乐山市第二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的中医李群英有话要说。她表示,天气炎热,市民大都贪凉,没有太多注意和讲究,很多人只为一时凉爽,不是把自己肚子吃坏了,就是把自己的脸吹成了面瘫。

“仅这段时间,我都看过好几个因受凉而导致面瘫的患者了,而且趋势越来越低龄化,最小的一个面瘫患者才9岁。”李群英告诉记者:“这个患者是一个身体很壮的小男孩,平时身体挺好,一放假了,饮食和作息就不规律了,再一受凉就导致了面瘫。而这种情况不是个例,需要大家引起重视。”

据李群英介绍,就算这段时间不犯病,但在三伏天受了凉,到季节交替的时候也容易犯病。中医认为,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段,也是人体阳气最充沛的时候。此时利用“三伏灸”等中医治疗手段,能够一扫体内的寒气,达到冬病夏治和养生保健的目的。

这不,盛夏来临,“三伏灸”治疗因其操作方便安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可达到“冬病夏治”、“治未病”的作用,受到很多市民的欢迎。

不过李群英提醒大家,“三伏灸”治疗当天,最好不要洗冷水澡,不吃生冷食物,以免寒气入侵。同时,注意饮食清淡,少吃高热、辛辣食物,避免上火,戒食牛肉、烧鹅、鸭等易致伤口化脓的食物,以及鱼虾等易致过敏食物。

正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生活中如何防“烧烤”、养好身?李群英建议市民:三伏天里,一定要作息规律,晚睡早起,避开最热时进行活动;每天最好睡午觉,但半小时足够了;三餐要按时吃,饮食清淡;天气再热也不要贪凉,多喝温水或菊花茶等;开空调时,温度应不低于26℃,此外,空调房里最好放杯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