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德华的诗书画人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3 10:17: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人物名片

一壶,原名周德华,又号茶居士、懒壶、青衣居士。1947年生于夹江,出版有《一壶天地》《峨眉山诗稿》《中国当代美术家精品集·一壶》《一壶山人诗文集》等。上世纪80年代以前,痴迷于书,后沉潜于传统文人画研究。近年来,则以“恭敬传统、涵养文化、秉承宗风、崇尚心印”为旨趣,并开门课徒,传授文人画心要。

周德华创作中(受访者供图)

自成一体

《一壶山人墨迹》首发

今年70岁的周德华,新近出版的《一壶山人墨迹》是对其五十余载艺术春秋的回望。该书分为《诗言志》《字如人》《画写心》三部分,收录了他的诗词作品300首以及字、画作品各70件,三册函套,遵古而制,徽宣彩印,气象浑然。

诗言志。他的诗之卷,对于人物、艺文、史迹、风物、山川等有着近乎天然的感触。矩度的讲究、对仗的工切,在此基础上的自由挥洒,其高古与朴素,奇巧与浑厚,下词之准,状物之切,情景的逼真,声色的活现,不可思议地交织在一起,字里行间附着“时代的精神状况”。

字如人。他的书法满溢情怀的渲染,渗透点画之间,自出机杼,寓巧于拙,耐看耐读。有诗心,饶元气,将恣肆开张与天真烂漫汇于一炉而冶之,却又呈现庄严的静谧。天真笔意里,博综碑与帖的精绝妙境,一片化机,其书内力弥满,藏峻拔于秀逸,得沉郁于顿挫,观之书卷气袭人,大气魄渊然流转。在字里行间,骀荡着生命的无限留恋,不仅是自然之理,是确凿的发现,更是一种独在的心情。

画写心。他承续中国画正脉,锤炼笔墨语言。观其画作,笔墨苍古,凝练老辣,且大气磅礴,雄浑奇崛,又野逸超然,简中寓繁。画面上万花为春、杂俎成锦,水气淋漓、生意浩沛,气质深不可测。大自然的种种天籁与人的气质在其笔下融汇,寄托远游远走的愿望。

周德华介绍,该书的出版实属机缘巧合,而最终能够以这种古书的装帧方式呈现,也源于他个人“顽固”的艺术坚持。一直以来,在他的艺术生涯里面,都喜欢把中国传统最为优秀的值得光耀的一些文化意识,融入在当代的文化盛世当中,让古代的这一种文化意识,能够借以传承甚至于光大。“所以,出版时我提出要求,第一要繁体竖排,第二要古装,甚至于包括书的色彩、‘七十春秋’的字样,都是精心设计的。”

该书第一版总共印刷了800册,国家图书馆收藏了两册。而签售活动当天限量发售的70册则被文化界和收藏界的人士一抢而空,供不应求。签售现场,慕名而来的读者朋友和书画爱好者们纷纷购买,竞相品味古雅墨迹。

我市书画爱好者王成华如此评价周德华的新书:文人字画讲究内在的修为,周德华潜心多年研究中国历朝历代的文人画,一个一个地把脉络了解得很透彻。正因为他的虔诚和专注,才有了新书中那么多的作品。这些都是周德华内在修为的展现,比如他的书法早就不受限于任何书写体,随心所欲,有了自己的面貌和风格,成为从内心自然而然流淌出来的艺术。

隐逸山水步入文人画之境

周德华一心沉醉于自己的诗书画世界,在每一个十年才会有所动静。50岁时,出版了《峨眉山诗稿》,诗稿收录了他不下十次深入峨眉山云游、感受的诗词;60岁时,《一壶山人书画集》则将其对文人画的研究呈现在其中。今年,又是一个十年之约,他为大家呈现了这部极具收藏价值的精品《一壶山人墨迹》。

周德华少年孤苦,当过乡间邮递员,当过兵,在文化宫当过书法老师。机缘巧合中结识了几位良师,才成就了如今的他。早年学术曾蒙乌尤寺遍能大和尚、嘉州李农罕先生指教。而立之年后,又从江苏裔敬亭老翁、西昌汪济时先生学诗画和古文学,从老师们身上涵养人文,养悟艺术境界。

上世纪80年代,周德华渐渐以书入画;进入21世纪,他的写意山水更加简朴酣畅,风格独具,遂与书法并驾齐驱。周德华的书法,不雕不琢,放浪形骸,寓谐于庄,致力于反常道的妙谐。他戏称自己写的是“丑体”。“30岁以前,我也曾和大多数学习书法的人一样,生怕自己写得不够美,不够精妙,但现在却唯恐写得不够丑、不够散漫。自自然然活脱脱写来,才见心性。”

年近七旬之时,周德华躲进了夹江千佛岩景区旁边的“水一方书屋”,在百年四合院中深居简出,一年之中接近半年的时间,都在附近的山林里云游、写生。数十年的求索,他努力使自己成为有教养的人,在艺术道路上寻出自己的路径,早已成为当今画坛隐逸山水中的另类。

周德华潜心研究中国诗书画五十余春秋,在他看来,文人画即是有中国文化教养的人所创造的,有中国文化精神内涵和文化人风气的画。他扎根在中国文化的沃土中,故其作品自然蕴含中国传统文化之素养。“可以认为,文人画的作家,应该首先是一个文化人,一个对中国文化有真切见地而又广有涵容的人,一个对艺术崇尚有真切感悟、对品格修炼有高尚追求的人,一个有艺术境界和审美理想的人。”

周德华诗书画集于一身,曾获得国际书法大奖赛的一等奖。近年来,他虽然深居简出,但在2009年创办了水一方书画研修班,立足乐山,面向大江南北开门课徒,传授文人画心要。攀枝花市的张富强是水一方书画研修班学员,在他看来,诗文书画,是中国传统书画发展到今天的升华。周德华老师谨遵“恭敬传统、涵养文化、秉承宗风、崇尚心印”的训词,追寻古人水墨写意的画风,令他们这些学员无比钦佩和尊敬。

周德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艺术之路能走到今天,老师对他人文修养和艺术境界的形成有巨大的影响,出版《一壶山人墨迹》也是希望能够把老师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学人,将文人风尚延续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