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水葫芦”泛滥 泥溪河变“草原”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09:18: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近日,记者在泥溪河市中区流域部分河段看到,成片的水葫芦、水白菜等在河道内疯长。这些水生植物已经占据泥溪河多个小支流和沟渠,有些水生植物顺流进入岷江,当地政府部门虽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打捞清理,但仍无法从源头上彻底解决问题。

土主镇政府组织人员打捞泥溪河“水葫芦”

“水葫芦”泛滥河道变“草原”

根据市民的反映,7月18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土主镇杨家河村四组,在一座小桥上看到,泥溪河内的水葫芦、水白菜等水生植物,几乎将整个河面全部塞满,并沿着河道不断扩张。在延绵几十米的河面上,水生植物大量堆积,同时上游的水葫芦、水白菜等水生植物仍源源不断地顺着水流被冲下来,整个河道看上去犹如一片绿色的大草原。

“每年的这个时候,整条河流都是这样。”当地村民雷成斌说,以前泥溪河可以钓鱼,最近几年,天气转热之后,水生植物就开始泛滥成灾,这种情况会从春天一直持续到秋天,严重时,整条河流都被这两种植物覆盖,密得水都看不到,更别说钓鱼了。

记者顺着泥溪河向上游走发现,泥溪河的几条支流都有大量水生植物存在。“当水葫芦繁殖很旺盛时,能将水面染成绿色。”剑峰乡桂花村村民董学刚说。

大量繁殖影响泄洪和水产品品质

乐山师范学院植物学教授罗利群告诉记者,当水生植物大量繁殖后可以掩盖整个水面,影响大气与水中气体交换,降低光线对水体穿透力,影响水底生物增长和鱼类生存,还会增加水体二氧化碳浓度,不仅造成生态危害还降低水产品产量和品质。

“水葫芦、水白菜堵塞河道还会影响泄洪,导致桥梁受损、航运瘫痪,此外,水葫芦还危及水厂的安全生产,水泵吸入水葫芦将造成滤池堵塞、自来水厂停产。”市中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葫芦繁殖速度极快,生长时会消耗大量溶解氧,逼得水生物无法生存,特别是在秋季,根叶会迅速腐烂,不仅堵塞水上交通,还会污染水源。

水体污染污水直排入河内

泥溪河水生植物是怎么产生的?罗利群说,农业、工业的污水,人类、动物的粪便排到河道,就会导致水体的富营养化,水中氮磷钾非常丰富,水葫芦、水白菜等水生植物就喜欢肥沃的水体,这样的环境造成了它们大量繁殖,而水葫芦和水白菜很难在干净的水体中生长,水葫芦的滋生,是水体受到污染的表现。

经市中区环保局排査,泥溪河流域主要污染源为畜禽养殖污染和生活污水。据了解,泥溪河流域内,专业户以上的养殖场43户,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养殖散户;部分乡镇建设有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部分乡镇没有污水处理能力,加之一些农村地区没有污水管网,生活污水直接流入泥溪河中。

明令禁止偷排现象依然存在

“为了阻止这些水生植物继续向下游蔓延,十几年来,我们每年都在花大力气清理,光清理费用就是10余万元。”土主镇副镇长马智有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开始,当地政府就开始组织人员,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对泥溪河流域内的水生植物进行打捞清理,但一场暴雨过后,上游的水生植物便再一次顺流而下,堆积到土主境内。

据了解,今年,泥溪河沿河乡镇开始对村民生活垃圾和污水进行集中清运处理,并对养殖场进行整顿,明令禁止养殖企业向河道直排污水,同时必须新建化粪池、沼气池。不过,记者了解到,个别养殖场偷排现象依然存在。

6月29日晚,土主镇政府工作人员经过多日蹲点巡查,发现位于该镇铁牛村八组的四川某养猪场,趁夜间向泥溪河支流剑峰河直接排放养殖废水。目前,环保部门正在对该养殖场向河道直排养殖废水一事展开调查,相关人员已被控制。

据了解,这家养猪场目前养殖生猪800多头。7月18日,记者在该养猪场看到,虽然经过前期整改,但扩建的两个化粪池均已装满,一旦下起暴雨,化粪池内满溢的粪水还会流入剑峰河,土主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会进一步督促该养殖场整改。

市中区环保局农村生态股股长王琦说,去年11月,在市中区环境监测站取得监测资质后,从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的监测结果看,泥溪河水质从入境开始便呈劣五类水质,在市中区境内水质有所恶化。

“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泥溪河水质监测力度,掌握泥溪河各断面的水质变化情况;强化流域沿线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并加快泥溪河治理前期工作进度,力争年内完成相关项目前期工作,2018年动工建设。”王琦说,他们将对养殖场企业偷排和生活污水乱排放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解决一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