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张录取通知书 一段风雨兼程的青春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09:21:0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李紫珂同学,你已被我校录取为艺术学理论专业2017级本科生……”看着手上的录取通知书,金色的“中央美术学院”几个字格外醒目,乐山一中高2017届19班学生李紫珂微微一笑,终于安下心了。

连日来,伴随着四川省2017年高考普通类本科提前批和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录取结束,一张张提前批录取通知书从高校出发,陆续送达学校,到达学生手中。薄薄的一张录取通知书,却凝结了多少人数不清的辛劳和汗水,承载了太多的梦想与希望,而每一张录取通知书的背后,都是一段风雨兼程的青春故事。

李紫珂收到录取通知书

过关斩将终得中央美院青睐

7月17日,天气闷热。李紫珂一大早就赶到学校,额头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但她却顾不得擦一擦。从7月7日得知自己被中央美院录取,到7月14日在中央美院官网查询到录取通知书邮寄情况,再到获知通知书已送达学校,这张录取通知书,让李紫珂日思夜想、梦寐求之。

“只有领到通知书,我才能安心。”看着手上的通知书,李紫珂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兴奋、激动之余,心头涌上的是这一路走来的不易。原来,要考上我国高等美术学府——中央美术学院,除了必须达到一定的文化成绩,还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功底。回首这一路,李紫珂可谓是“过关斩将”。

去年12月,李紫珂参加了四川省美术联考,经过自己的努力过了重本线;接着,按照中央美院上交作品的要求,李紫珂根据自己擅长的素描、水粉画,认真作画上交至中央美院,最终综合评定获17分(满分20分);随后,在成都的专业类艺术史论考试中,李紫珂再次顺利通过。在专业考试取得“绿卡”的情况下,李紫珂最终凭借594分的高考成绩,被中央美院录取。

回忆这一路,李紫珂坦言,准备专业考试期间是最难的时候。“爸爸帮我收集了从小学至高中的美术书,需要自学。不少考生都是专门到北京找老师教,而我一边自学准备专业考试,还得进行文化课复习。”李紫珂说,那段时间心力交瘁,实在太累时,只能听听音乐放松自己。她甚至将“中央美术学院”几个字贴在墙上,疲倦时看一眼,便又有了拼搏的动力。

女承父业用拼搏为兴趣圆梦

然而,中央美术学院能赢得李紫珂的青睐,这还得从她的家庭说起。李紫珂的爸爸是一名画家,妈妈是一名服装设计师,从小跟随爸爸参加画展,学习画画,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让她对美术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高二时,学校老师们建议她参加美术生集训,“当时我担心参加集训,放松了对文化课的学习,文化课成绩会下滑,因此我没有去集训,我想选更侧重于文化成绩的艺术专业。”于是,李紫珂选择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全国只招收30名考生,除了专业考试,主要按文化成绩排名录取。

而这,也给李紫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她深知,走进梦想没有捷径可言,只有脚踏实地的努力。“从早拼到晚。”李紫珂用这句话来形容当时的自己,“上课、背书、杀题”概括了她作为文科生的高三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语文111分,数学137分,英语139分,文综207分,高考总分594分,超出了中央美院录取分数线53分。这既给李紫珂父母一个大大的惊喜,也为自己曾经的勤苦付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李紫珂充满了憧憬。“目前,我已经加入了不少中央美院的群,跟学姐学长们请教大学里的事情,让我对大学生活也有了规划。”而艺术学理论专业毕业后,主要从事策划画展、美术展等方面的工作,李紫珂期待接触更多的优秀绘画人才,开拓自己的视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