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二次商业车险改革落地 看看自己可省多少钱?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09:46: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严俊铭  

从本月开始,乐山车主迎来了一个好消息——二次商业车险改革在乐山落地,车主们买保险更便宜了!

那这次商业车险改革,车主们买保险将省多少钱?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二次商业车险改革对车险行业将带来哪些变化?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三年不出险最低可打3.375折

“我的车险是8月到期,前两天去保险公司续保车险,明显感觉保费比去年便宜了好几百元。”随着二次商业车险改革在乐山落地,在中心城区叮咚街上班的市民刘女士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继2016年1月1日,首次商业车险改革在四川实施后,今年6月8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深化商业车险改革,这标志着二次商业车险改革正式启动。

“此次改革,对车主而言是个好消息,因为保费将更便宜了,特别是很少出险的车主,保险支出将更少。以前三年不出险,车主最低可以享受到4.335折的保险优惠折扣;改革后,三年不出险,车主最低可享受3.375折的保费折扣。”峨眉山市一大型财产保险公司负责人邓先生说。记者粗略计算,假设一辆三年未出险汽车的商业车险保费去年为3000元,那么此次改革之后,商业车险保费仅需要2335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两年未出险的车辆,以前最低可享受5.058折的保险折扣,本月起改革后可享受最低3.938折的保费折扣;一年未出险的车辆,以前最低可享受6.141折的保险折扣,本月改革后最低可享受4.781折的保险折扣。

保险公司陆续执行保费新标准

“我们是6月30日晚上收到省公司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开始执行改革后的保费标准。”邓先生告诉记者,乐山财产保险公司中,首批有4家财产保险公司在7月1日开始执行,随后其他财产保险公司也快速将二次商业车险改革政策进行落地。

此外,7月14日,乐山市保险行业协会也组织财产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产险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二次商业车险费改全面启动后,保险公司要从价格自律转向行为自律,保险机构要互相监督,相互合作,确保二次商业车险改革平稳有序进行。

对于车主而言,二次商业车险改革意味着保费更低了,但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却意味着更大的经营压力,如何提升竞争力成为了各大财产保险公司面临的一大课题。“现在不少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已经达到97%,车险已经是微利行业!”邓先生坦言,随着未来车险费率改革的继续深化,将促使保险公司转变经营思路,在业务管理上更加精细化、灵活化。首先,在车险承保上,保险公司将不断提高辨识能力,对于出险次数多的车辆,以及风险高的车险,或将提高承保条件;其次,在理赔环节,保险公司也将加强审核,加大对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和打击力度;最后,车险业务或将更加灵活。比如,对于很少使用的车辆而言,以后说不定会出现按天购买保费的情况,车辆使用时和不使用时,保费将有所不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