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蛇?松鼠?塑料袋?这些停电原因你能想到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09:42: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高温天,市民最怕停电。而一旦停电,“怎么停电了?”“何时来电?”便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很多时候,导致停电的原因远比想象中复杂,有些不仅出乎意料,甚至让人哭笑不得。今天本报就为你盘点一下,那些导致停电的各种原因。你能想到吗?

一条蛇来“捣乱”

11日深夜,因为一条蛇“捣乱”,导致市中区土主镇一变压器短路跳闸,3500户居民家停电一个多小时。

“当时大概是夜里10点,土主镇一台变压器突然跳闸,影响了土主镇、全福镇等部分区域。”国家电网乐山供电公司土童供电所综合班班长周利军告诉记者:“我们巡查时发现,这条蛇挂在变压器上,身体后半截已经部分烤糊,但前半截还在不停扭动,落到地面后,还挣扎了一会儿才死的。”

据悉,经过紧急抢修处理,当晚11时32分,该区域全线恢复供电。而这边刚完,昨(13)日下午,夹江县又有居民反映,因为一只猫爬到变压器上,导致县城部分区域停电。

一只松鼠闯“禁区”

时间往前推,今年上半年,乐山城区久顺广场附近,一只老鼠爬到了变压器上,自己被烧死了,引发高压桩相间短路,导致该片区1000多户居民没电可用。时间再往前推,乐山城区竹公溪附近,一只松鼠跳到了变压器上,导致短路跳闸,造成乐山市实验中学、乐山广场等区域停电。

“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好几起,引发停电的原因,农村地区多是蛇,城里多是老鼠、猫等,但近年来乐山生态越来越好,松鼠渐渐多了起来,它们也加入了“捣乱”的队伍。每次老百姓都问咋个又停电了,我们巡查发现原因时也很无奈,只有尽快抢修、恢复供电。”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班长游波告诉记者,这些小动物非要往“禁区”闯,他们也无法防范。

一辆汽车闯的祸

当然,除了小动物“误打误撞”导致停电外,车辆等人为因素造成停电的也不在少数。这不,前不久的一个晚上,乐山城区梅西百货外,一辆货车把一个电缆分接箱撞变形了,导致箱内线路受损。当晚,电力人员发现该问题后,立即停电进行抢修,重新换了一个分接箱,直到凌晨才恢复该区域的供电。

“之前还有货车开得太快,把分接箱直接撞飞了的情况发生,这些事故不仅会造成停电,而且十分危险。”游波告诉记者,除了车辆因素,施工挖断电缆的情况也很多,“之前乐山城区竹公溪附近一施工工地,一个月内连续五次挖断电缆,导致该区域多次停电,大家都很头疼”。

一个塑料袋的错

或许很多市民不曾想过,也许你随手一扔的垃圾,都会造成大范围区域停电情况发生。“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此前乐山城区王浩儿街一住户向外抛了一个湿的塑料袋,塑料袋刚好落到了变压器上,导致短路停电。”游波表示,就算塑料袋是干的,如果刚好遇上下雨天,也会造成停电。

对此,游波呼吁市民,尤其是住高层的市民不要向窗外抛洒异物、扔垃圾。“大家都不喜欢停电,但有时候停电原因是市民自己引起的,但大家却不知道。”他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居民家里的东西都达不到绝缘强度,这些东西从高处抛出落到变压器的桩头、开关和刀闸等上面,就容易造成短路停电的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