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车过斑马线:让还是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08:09:0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昨(12)日上午,一些人开车走中心城区乐山广场转盘,经过斑马线的时候,突然被交警拦下,不知道怎么回事的司机们际遇迥异:有的得到一份礼物,有的却领了一张罚单。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乐山广场转盘柏杨中路路口开展现场执法网络直播活动,倡导“开车礼让斑马线,引领文明新风尚”,交警部门奖罚分明,对于主动礼让斑马线的司机“点赞”送礼,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进行现场处罚。

为赶时间司机斑马线抢行被处罚

乐山广场转盘柏杨中路路口没有红绿灯。上午10时许,这里的车流量、人流量都比较大,交警部门在这个路口处新设立了醒目的“开车礼让斑马线引领文明新风尚”提示牌,可一些司机并没在意。

行人正在过斑马线时,一辆灰色越野车没有主动让行,开到斑马线上才停下,并且,一辆电动自行车正准备从其前方通过时,越野车又开始前移,交警马上将这辆车拦下。当交警问该车司机为什么没有礼让斑马线时,她说,自己急着送孩子去高铁站赶车没注意,而且不知道这里在搞整治。

“不能说整治时才礼让,司机开车都要礼让斑马线。咱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行人,过人行横道不被礼让是什么感受?”网络直播主持人、市交警支队民警胡溢向司机宣传,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司机开车不礼让斑马线,将处以200元以下罚款、记3分。

最终,这位司机被处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先惊后喜司机礼让斑马线获礼物

一辆号牌为“川LE7690”的白色越野车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行人,被交警拦下时,司机的内心可能是茫然的,因为胡溢看到了他满脸的诧异。

“我是给你送惊喜来的!”胡溢赶紧对司机解释道,因为你主动礼让斑马线,值得称赞,所以要送你一份礼物:一副耳机、一个水杯,希望你继续保持文明驾驶习惯。

“怎么样,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另一位主持人、市交警支队民警赵晓丹问司机。

“很意外,至于惊不惊喜,先是惊吧!”这位司机打趣地回答。他说,开车礼让行人是最基本的举动,如果因为抢行撞了人,划不来。

一位骑自行车的老先生在过斑马线时,下车推行,刚刚过完斑马线,就得到了两位主持人的“点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驾驶自行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老先生的行为,为其他骑自行车的人做出了榜样。

这位老先生说,不管是机动车也好,行人也好,大家都要遵守交通规则,推着自行车过斑马线更安全,是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因为自己文明的交通行为,老先生也得到了交警送出的礼物。

互相礼让是城市基本的精神风貌

昨日,共青团乐山市委也参加了活动,志愿者们向市民散发《“开车礼让斑马线引领文明新风尚”文明交通出行倡议书》,并进行现场宣传。

“今天的你也许是驾驶人,明天的你也许是行人,而路上的行人也许就是你的亲人、朋友。文明礼让,是对生命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让我们相互理解和支持,把每一次道路上的相遇都变成温馨的礼遇!”志愿者们向过往市民发出倡议:开车经过斑马线时,请主动减速,停车礼让;步行过斑马线时,请遵守交通信号,遇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时,请抓紧时间快速通过,让文明和正能量相互传递,做交通文明的推动者。

市民胡先生说,交警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开展整治,这种形式很好,希望司机们养成礼让的习惯,让行人过马路更有安全感,行人也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大家相互理解,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互相礼让,是城市基本的精神风貌。网友“云”说,很多司机看到斑马线有行人还使劲按喇叭,就觉得行人该让他,有的公交司机也是这样,应该重罚。

眼下,交警部门正在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过街不遵守交通信号”整治行动,昨日,交警在乐山城区8个路口开展整治,对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的行为进行现场处罚,共有70多名司机因为不礼让而受到处罚。

据了解,此次整治将持续到8月底,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对行人过斑马线闯红灯的行为进行处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这种行为将被处以5-30元罚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