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陈文科:结缘竹荪 改变命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14:51: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笔者前往沐川县大楠镇龙水村五组竹荪种植基地看到,一朵朵破壳而出的竹荪像一个个穿着蕾丝白裙欲翩翩起舞的精灵,贫困户陈文科夫妇正和采摘人员一起小心翼翼地将这些“小精灵”采摘下来。

“要赶在早上10点前采摘完,过了时间就不能采了。”陈文科娴熟地摘起竹荪并褪去 “黑帽子”,丰收的喜悦满满地写在脸上。初识陈文科,瘦高的身材,黝黑的肤色,言行不多,穿着朴素,谈起种植竹荪的原因,这个腼腆地农家汉子说了两个字——缘分。

家庭重担 夫妻齐扛

今年39岁的陈文科,家中7口人,百岁高龄的奶奶和光棍汉四叔常年生病,父母也上了年纪,还有一对儿女,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陈文科夫妇的肩上。“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陪你一起扛。”这是妻子对陈文科说的最暖心的话。

小两口商量着妻子在本地帮馆子,方便照顾家里,而陈文科去县城开货车。可上天并没有眷顾这对孝顺的小夫妻,2012年,陈文科开车途中出车祸,手受伤不仅住院半个月,对方还要求赔偿2万元。一家人东拼西凑赔给对方,可也因此背上了债务。从此,陈文科开车更加小心也更加努力,只为早点还清债务。可命运就是那么不公平,不久,一位老人骑着摩托车撞在了陈文科停在路边的货车上,陈文科又赔了1万多元。

债务压得陈文科夫妇喘不过气来。总不能一直穷下去吧?夫妻俩决定自主创业。

创业路上 邂逅竹荪

沐川素有竹子之乡的美称,最多的就是竹子。2013年,陈文科夫妇决定在竹子上做“文章”,学做竹夹板,可是做了两年也只够一家人的开销,还债还是那么遥不可及。

2014年,陈文科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想要脱掉“穷帽子”的他,听一个朋友说做竹扁担能挣钱,老板包回收,烘房也是老板修,这样既不愁资金也不愁销路。陈文科赶紧去学习技术,开始做竹扁担。

做竹扁担剩下的竹屑,陈文科都大方的送给乡亲们熏腊肉。有一次,竹屑堆在房外一直都没人来拿,经过两个多月的日晒雨淋,陈文科正准备去处理掉,却发现竹屑堆里长满了竹荪,他高兴地采摘下来拿给妻子看。竹荪是名贵的食用菌,历史上被列为“宫廷贡品”,口味鲜美,现今越来越畅销。自家门前有一大片竹林,正适合竹荪生长的条件,做竹扁担的竹屑又可以变废为宝,于是,陈文科夫妻俩决定种植竹荪。

政策帮扶 收获成功

可是,学技术需要8000元学费,买菌种也需要资金,想要种植谈何容易。陈文科想要放弃,“在最困难的时候,帮扶干部给了我及时的帮助,加上扶贫的好政策,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陈文科说,帮扶干部帮他联系了竹荪种植专业户,手把手教他种植,小额信贷5万元为他创业奠定了资金基础。

2016年年初,陈文科开始尝试竹荪种植4亩。说干就干,买菌种、拉竹屑、掏沟、翻地……两人期待满满,没日没夜的看护着“希望”。可偏就世事难料,正当竹荪开始串菌丝,需要不断喷水时,奶奶去世了,夫妻俩便忙于丧事,由于水分不足,导致接种块不萌发,2亩竹荪打了水漂。陈文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更加细心地照料剩下的2亩,每天起早摸黑、披星戴月劳作于田地间,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

2016年6月,终于到了“宝贝”收获的季节,看着一朵朵竹荪长满田地,陈文科仿佛看到了希望,更加小心翼翼的伺候着。为了保证竹荪的质量,采摘回来的竹荪要尽快烘干,夫妻俩由于经验不足,忙于烘烤,没把握好时间,导致烘房被烧,这一次直接经济损失8000元。这次的失败,使陈文科明白了竹荪的种植是个细致活,需要精细的管理。眼前的困难并没有让陈文科夫妇打退堂鼓,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竹荪种植路。

陈文科介绍,竹荪种植对土地要求高,有“歇年”的特点,2017年,他自家利用土地2亩,再向村民流转4亩,共种植竹荪6亩。如今,朵朵竹荪竞相成长,看着眼前的景象,陈文科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喜悦。

“今年能收入3万元以上,是扶贫的好政策让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规模,种植10亩,再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发展10亩,让大家一起富起来。”谈起今后的打算,陈文科信心满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