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方位”资助政策帮忙贫困学生轻松上大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09:38: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16年7月,犍为县双溪乡学生鄢灵聪,终于等到了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手持录取通知书,家庭贫困的鄢灵聪却犯了愁,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一笔家里无力承担的开销。

“后来,是国家的资助政策好,大大地减轻了我家里的经济负担。”鄢灵聪坦言,国家“全方位”资助政策,让自己可以安心地上大学。

鄢灵聪只是每年众多受资助贫困学生中的一个缩影。转眼,又到了高三毕业生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季节。目前,乐山市已全面开通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同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考取本专科后将得到资助,连续资助直到学业结束……在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日臻完善的今天,家庭贫困学生上大学再也不用发愁啦。

贫困学生上大学家里基本不用花钱

犍为县双溪乡学生鄢灵聪,毕业于犍为县孝姑中学。作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她是资助政策切切实实的受益者。

2016年,出于兴趣爱好,鄢灵聪报考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空乘专业并如愿收到录取通知书。空乘专业学费昂贵,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是国家资助政策给予了鄢灵聪一个平衡点。

原来,鄢灵聪的爷爷身体残疾,妈妈生病常年吃药治疗,家里还有一个读书的妹妹,家里所有的经济负担都落在了在外打工的爸爸肩上。鄢灵聪深知,大学学费是家里一笔无力承担的开销。

“当时我也陷入了两难的境地,通过犍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资助政策宣传,我了解了资助政策,才有了去读大学的一点点儿底气。”让鄢灵聪感到意外的是,国家“全方位”的资助政策,竟没让自己给家里多添一分负担。

从办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年贷款8000元,到享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生每学年4000元的资助,到申请国家助学金获得4000元资助,再到享受犍为县教育“精准扶贫”生活补贴每年5500元,这大大减轻了鄢灵聪家里的经济负担。“平时在校我还进行勤工俭学,尽量不要家里出一分钱的生活费。”鄢灵聪说,有了国家政策的资助,她的学费、住宿费都解决了,安心多了。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生最高可贷8000元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学生采取的一项重大资助措施。据乐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贷款额度为专科、本科每人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贷款年限最长不超过20年。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利息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共同负担,同时还有3年还本宽限期,宽限期内只需还利息,不需还本金。

据悉,2016年起,乐山市在原有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办理助学贷款业务的基础上,又全面开通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和家长申请办理助学贷款。

“今年上半年,我们已完成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推进会和政策宣传,6月至9月期间将集中开展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高考录取进程分阶段办理,截至目前,已为600多名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参加单招学生和在校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本专科生享每学年4000元资助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基础上,还可以享受学费和生活费补助。”该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起及以后被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以教育部当年公布的名单为准)录取就读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专科和本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生每学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并且连续资助直到学业结束。

但值得提醒的是,学生休学期间,暂停发放资助。本科毕业后攻读研究生的学生,不属于资助范围,但毕业当年专升本、攻读第二学士学位的全日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享受本资助政策。同时,享受本资助政策的学生,可同时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国家和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据悉,2016年乐山市共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256人,补助资金102.4万元。同时,市级通过财政与社会募集资金,对“三县一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再一次性给予4000元生活补助,2016年对137名学生给予补助54.8万元。2017年的发放工作将在高校录取工作完成后,由学生在线申请,经审核通过后10月底完成发放。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可享受交通费资助

另外,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中,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的家庭困难学生,还可申请教育发展基金会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其资助资金主要用于解决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的短期生活费。补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500元,省外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1000元。同时,各县(市、区)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了各项资助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以发放各类奖助学金为名义的网络诈骗较为猖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有困难请多与学校、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防止上当受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