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她的人生像花儿一样盛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10:44: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进入盛夏,田野里许多花儿仍在绽放。在沐川县沐溪镇泥河村,向星房门外的走廊上,她从朋友那里挖来的几株茉莉,以及从田野里挖来的野花正静静吐着芬芳。

向星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在她之前,父母生育了一对双胞胎姐弟。作为家里唯一健康成长的孩子,向星被父母寄托了很多期望。

向星的父母都是农民,双胞胎姐弟是脑瘫患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中经济条件困难。2014年,向星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父母辛苦操劳她早早懂事

为了生活,父母忙着打工,每天早出晚归。从小,向星就学会独立生活。从6岁起,向星都是在闹钟声中醒来,将父母头一晚准备好的饭菜热好吃了,再独自步行几十分钟去学校。

2007年,父亲开着亲戚的车,在回家途中不慎撞伤路人,赔偿款是14万元,对于向星一家来说,这无疑是天文数字。

看着为生活辛苦操劳的父母,向星变得比很多同龄人更懂事,她不会向父母要玩具,不会闹着买新衣服。每天做完作业后,她就帮着做家务。小学五年级时,向星学会了骑自行车,学会了自己做饭。上初中后,学校离家更远了,向星每天早上6点准时醒来,6点40分洗漱完吃了早饭骑车出门,7点20分到校,是每天最早到校的学生之一。

“有不懂的题在家也没人可以问。我每天早点到学校,有问题可以问老师,没问题也可以在学校看书、学习。”向星说。

学习刻苦的向星,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班里的优秀学生。2016年,她获得沐川县三好学生称号,还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诚实之星、优秀学生干部。

她的人生正悄悄盛开

然而,这么努力这么优秀的向星,在高三时,曾有过不上大学的念头。

“家里条件差,父亲借钱建了个鱼塘,可因缺乏技术和经验,很多鱼缺氧死了。照顾残疾的姐姐哥哥也需要不少钱,当年车祸的赔偿款,还欠几万元没给。”联想到大学费用的向星感到迷茫,她打起了退堂鼓。

发现女儿情绪不对,父亲和她谈了几次心。虽然家里经济困难,可在父亲看来,女儿这么努力,不能半途而废。“即使借钱也要供孩子上大学,她本该有美好的人生,不能这样断送。”当年因家贫没能继续上学的父亲,深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在父母的鼓励下,向星调整了心态,定下了目标。

“考上大学后,我想选师范专业,将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向星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3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帮扶向星一家,6月初,当地政府部门按照相关政策安排双胞胎姐弟住进了福利院,向星的母亲则在该福利院当护工,不仅每月可以领取1300余元的工资,还可以就近照顾姐弟俩。而向星今年的高考成绩为549分,志愿填写的是陕西师范大学。她的人生,就像窗外那些不知名的花儿,正悄悄盛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