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心!招生录取诈骗套路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9 09:55: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截至昨(28)日12∶00,高考本科志愿填报结束。随后,高考录取工作将全面展开。近日,记者从乐山市招生办收集到一些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高考录取诈骗伎俩,请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同时,市招生办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要通过正规渠道查询核实招生信息,谨防受骗;一旦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或招生机构举报。

伎俩1

谎称可以通过特殊渠道(自主招生、单招等)录取考生,主要是不法分子或者中介机构假借高校“单招”或“自主招生”等名义,混淆政策,欺骗考生,宣称只要交钱,便可以进入任何大学的自主招生录取。

市招生办工作人员回应

经批准的高校实施自主招生有明确的政策规定、选拔对象、推荐条件、选拔程序、录取原则,自主招生入选考生高考成绩原则上不应低于有关高校在我省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并且还要通过层层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考生报考单独招生,必须要通过高考或者按学校规定参加学校组织的单独考试,考试成绩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并进行公示。

警示

凡是打着“单招”“自主招生”等名义,而又未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正常流程,甚至还收取额外费用的所谓录取,肯定不是正规录取,甚至还可能是骗局。

伎俩2

谎称有高校的“机动名额”“内部指标”,或以“学校有熟人,可以点招”“计划外录取”等借口诱骗考生和家长“分数不够,拿钱来凑”。

市招生办工作人员回应

教育部对高校招生计划的制定、公布和执行都有严格的规定,考生只有按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主办的招生考试报公布的招生计划填报相应院校志愿,同时达到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才能进行投档。此外,高校录取工作均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所有投档、录取均按考生志愿、投档规则和公布的《招生章程》来进行,任何违规操作都是不允许的。此外,院校在正常投档后未完成的计划,全部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完成。

警示

因此“机动名额”“内部指标”“计划外录取”“学校有熟人,可以点招”等均是骗人的幌子。

伎俩3

以社会办学的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冒充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内的录取通知书蒙骗考生和家长。

市招生办工作人员回应

在这点上,主要是不法分子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以社会办学的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冒充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内的录取通知书,有的甚至伪造录取考生名册和高校录取通知书以蒙骗考生及家长。事实上,这样的录取通知书不是国家招生计划的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入学”后也不能通过教育部门的普通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更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

警示

考生要仔细区分不同类型的办学形式,理性地选择不同类型的高校。

伎俩4

谎称交钱便可以上军校。

市招生办工作人员回应

军事(武警)院校面向高考考生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一样,均纳入了国家统一的招生计划,实行严格的统一招生管理,所有被录取的考生均要参加由指定军分区统一组织的面试和军检,同时达到规定的分数线,新生入学后还要经过严格的复查,复查合格后才能取得学籍、军籍,并且不缴纳任何费用。从2008年起,军队院校已停止以任何形式招收地方委培生。

警示

如果有人以所谓的“军校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向考生及家长收取所谓的“培养管理费”和“服务费”,纯属招生诈骗行为,考生及家长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温馨提醒

招生诈骗活动往往都是围绕“交钱”“找关系”这些行为进行的,对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国家和四川省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和招生工作纪律。高校招生是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的,决定不会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介入招生录取工作。

未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汇总审核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和未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审核的招生录取,均属非法招生或招生骗局。考生应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方式查询录取情况。同时,应该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和志愿填报账号等相关信息,防止被他人盗用或非法操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