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孙小惠: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09:45:4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沐川县大楠镇水口村四组村民孙富强家,最宝贵的财富不是前几年辛苦运回的冰箱,也不是屋后稀稀拉拉种着果树的土地,而是两面墙:一面墙贴满了女儿孙小惠的奖状,一面墙贴满了儿子孙一中的奖状。

孙富强家在水口村四组最远的地方,位于一座山顶。陡峭的山崖上,一条泥泞小路通往他的家,沿路随时可能飞下落石。这条并不安全的路,对孙富强一家来说,却已经很好了。在孙小惠读小学时,屋门前的路还只是窄窄的田埂。那时候,孙小惠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步行40多分钟,到村里的小学上学。

从懂事起,孙小惠就知道家里条件困难,父亲孙富强和母亲陆定珍要供养一大家人,除了孙小惠姐弟,还有曾祖母、祖父母。家中老人年迈,孙富强夫妻俩只能就近在乡镇找点活干。至今,一家人还住在用竹片混上泥土和圆木搭建成的房子里。这栋建于1982年的老屋,四处都是拇指宽的缝隙。到了冬天,冷风顺着缝隙灌进屋内,让人缩着身子不想动弹。

“我想上离家近点的大学,早日毕业找工作挣钱,好减轻家里负担。”在等候高考成绩出来前,对于未来,孙小惠有坚定的目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能过上好日子。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孙小惠也不例外。家在深山的她,从初中开始就住校。从小,她刻苦学习,每年都能拿回一堆奖状。母亲每月给的生活费,除了吃饭她舍不得多花一分钱。节省下来的钱,要么留到下个月当生活费,要么在过节过年时,买衣服买礼物送给老人。只要从学校回家,孙小惠从不外出玩耍,而是帮着父母做事:给有眼疾的曾祖母清洗尿壶,打扫卫生,和父亲下地点豆子、除草……

女儿如此懂事,母亲陆定珍欣慰又心酸,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分会工作人员,陆定珍说着说着就要掉眼泪。

“生了小儿子后,我和爱人要打工挣钱,孩子很多时候就交给家中老人帮忙带。女儿从学校返家,会帮着带弟弟。姐弟俩感情非常好,弟弟遇到烦心事,也总会和姐姐说。”陆定珍回忆,“作为父母,我们给予子女的关爱实在是太少了,可他们很懂事,从不说辛苦,反倒是来安慰我们。”

2016年,当时在沐川中学读高三的孙小惠面临高考,恰在此时,最疼她的祖母重病缠身。

“她的祖母是很节省的人,平时舍不得花一分钱,可只要有了点好东西,哪怕是一块糖,老人都会存起来说‘留给小惠吃’。”陆定珍告诉记者。

祖母生病,让孙小惠的情绪受了影响,她当年成绩未达预期,但即便这样,她也考出了500多分。不幸的是,当年8月,她的祖母去世。孙小惠也因自己生病没去大学,选择了复读。

今年,重振旗鼓的孙小惠再次参加了高考,这一次,她考出了591分的成绩。26日,据记者了解到,孙小惠的目标是重庆大学。此时的她既有喜悦也有一丝担忧。

“我想暑假出去打工,挣些生活费。”孙小惠说,“父母到处借钱给我凑学费,我也想帮忙,哪怕是挣几百元钱,也能为父母减轻点负担。”

说这话时,这个尚未满20岁的年轻女孩脸上,露出了和年龄不相符的坚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