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夏季“凉”方过犹不及 中医教你如何养阳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09:36: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吐槽

市民李先生:虽然已经进入夏季,可这天气还是爱“变脸”,热的时候直冒汗,冷的时候裹凉被。有一天晚上我觉得有点热就开了电风扇,吹了一夜,结果第二天就感冒了,都是贪图凉快惹的事啊。

找问题

这些“凉”方要不得 看看“中招”了吗

待在空调房、啃着冻西瓜、泡在冷水里,清凉的夏日模式是不是想想都很爽?然而你是否考虑过,自己的身体能接纳这种爽吗?

人们在夏日追逐各种“凉”方,期望达到防暑降温的目的,但过度贪凉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和隐患。据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毛科丽介绍,从中医角度来讲,夏季人体阳气最盛,阳气浮于体表,脏腑就处于虚寒状态,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贪凉,寒湿易入侵体内,损伤阳气。

那么,夏季哪些举动属于贪凉?会造成怎样的后果?正确的做法又是什么呢?毛科丽举出了一些常见的例子:

◆长时间吹空调

夏季待在空调房里体感舒适,但长时间吹空调,容易患上“空调病”,出现鼻塞、乏力、头昏、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夏季毛孔处于张开的状态,湿气易通过毛孔进入人体,再加上空调环境下汗液不能正常排出,淤积体内,导致寒湿更重。夏天在空调房里待久了,损伤了阳气,到了冬天就更怕冷。

夏季应该尽量让身体自然排汗。实在太热时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室内温度26℃左右比较合适,开空调两三个小时可开窗透气半小时左右。空调房里穿衣要过肘过肩,最好不露腰和颈椎。

◆冷饮吃太多

冰淇淋、冰冻饮料等冷饮似乎是夏日消暑好伴侣,但你有没有注意到,吃了冷饮并不解渴?那是因为人体津液的输布很大程度由脾胃完成,夏季脾胃虚寒,运转乏力,加上自然界湿气盛行,湿最易困脾,此时吃冷饮影响脾阳,雪上加霜,脾胃输布津液的能力下降,所入水液不能上达口腔,所以于缓解口渴无利。冷饮吃过量了,会加重内脏虚寒,伤脾胃阳气,可能引起腹泻、腹胀。

夏天吃冷饮一定要注意适时、适量,早上、饭前、剧烈运动后不宜吃冷饮,一次最好不超过100毫升。此外,体质偏寒的人少吃或不吃冷饮;老人阳气减弱,胃肠功能较差,最好少吃;某些慢性病患者慎吃冷饮,如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胃炎等。

◆过食寒凉水果、花草茶

西瓜有利尿祛湿的功效,天气太热可以吃,用以解暑,但不可多吃,更不能冰镇,否则会损耗人体阳气,同样属寒凉水果的李子、梨、香瓜等也不能过食。

此外,有的人夏天喜欢泡一些清热解毒的花草茶来喝,如龙胆草、金银花、鱼腥草、菊花茶,但也不可多喝。

◆凉水久泡

三伏天,有人喜欢泡在游泳池或河里降温,觉得很舒服。游泳是可以的,但要注意适可而止,不要在很冷的水里游,一般游泳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另外也不要在很热的时候洗冷水澡,因为毛孔打开,在凉水中久泡和洗冷水澡,寒湿之气会侵袭人体,导致风寒湿邪。

进入夏季,人们往往会感到四肢乏力、浑身酸困、胃口不好、消化不良,究其原因就是湿邪,而洗个热水澡是对付湿邪的好办法。

有办法

因势利导夏季养阳正当时

“中医治疗讲究‘因势利导’,夏季阳气最旺盛,此时是养阳的最佳时机,可以把阳气养得更旺,抵御疾病的侵袭。”毛科丽介绍了几种简单易行的养阳手法。

◆自己可以做的保健

晨跑和晒背

夏季晨跑可养阳气,保证每天30分钟以上有氧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每周2次以上的力量训练,不宜过度疲劳。

晒背可以补充阳气、疏通背部经络,因为太热,最好选择早上9点钟之前,时间控制在30分钟至1个小时。

背部艾灸与捏脊

如果家里有艾灸盒和艾条,那可以自己艾灸督脉(脊柱),尤其是肾俞穴(腰部,与肚脐同一水平线的脊椎左右两边双指宽处)和命门穴(位于第二、三腰椎棘突间,约与肚脐在同一水平处),找不准穴位也没关系,可以全背艾灸,做的时候可脱掉上衣。艾灸上午进行最佳(除非是医生配了穴)。

此外,捏脊也可通畅督脉,达到养阳的目的,做法是:两手沿着脊柱的两旁,用捏法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由尾骶部捏到枕项部。

泡脚

“夏天泡脚,暑湿可祛。”夏季养阳可以用热水泡脚,促使气血运行通畅,增强新陈代谢,起到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等作用。

每天晚上9点至10点泡脚最佳,水温可控制在40℃左右,时间20—30分钟,体弱及年老者泡脚时间应短些,以微微出汗为度,出汗过多易致虚脱。

◆到医院做三伏灸

三伏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伏贴”)是利用“冬病夏治”原理,主要针对体内的寒痰、湿邪进行排出的一个过程,夏天热,自然界阳气足,这个时候用些温热的药物对穴位进行敷贴,化寒化湿的能力就特别强。

三伏灸主要治疗三方面的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如鼻炎、咽炎、支气管炎、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

虚寒性疾病,如怕冷、痛经、关节冷痛、肩周炎、胃肠炎等;

皮肤疾病,如全身起疹子、湿疹、过敏性皮肤病等。

需要注意的是,中医辨证为阴虚体质者、孕妇、心脏病患者、皮肤严重过敏者、患有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急性咽喉炎等病疾、以及2岁以下的孩子不宜用三伏灸贴敷治疗。

乐山市中医医院今年开展三伏灸的时间从7月2日开始,每天治疗时间为8:30—17:00,地点为该院门诊大楼4楼治未病中心。

微播报

网友“雨辰”:20多岁的时候,一到夏天我就喜欢批发一些冰淇淋冻在冰箱,每天起码吃四五根。现在30多岁了,夏天几乎不怎么吃冰淇淋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保健意识也在增加,不敢再任性了。

市民侯先生:冰镇西瓜曾是我盛夏消暑的“标配”,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对吧?为了健康,我选择了改变。西瓜不能冰冻,而刚买回来可能还是热热的,吃起来不舒服,我有一个折中的办法:把西瓜放进冷水泡上几个小时,吃起来也很清凉,又不会太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