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禁毒缉毒 守护着一方净土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4 12:49:5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2017年以来,乐山全市公安禁毒部门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势态,掀起了禁毒人民战争新热潮,全市禁毒缉毒工作战果频传。截至6月20日,全市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272起;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名;捣毁贩毒团伙5个,制毒窝点3个;缴获各类毒品18336.89克,仿制式手枪1支、射钉枪2支,子弹5发;强制隔离戒毒625人。

饮料中藏毒

民警雷霆出击捕获“老鹰”

2月23日,夹江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查获毒品冰毒70余克。

经查,李某贩卖的冰毒均从一个绰号为“老鹰”的男子处购买,而且该男子与成都、乐山、夹江等地的吸贩毒人员接触频繁。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办案民警感觉到,这个案件的背后一定还隐藏着一个更为庞大的贩毒团伙。

专案组迅速成立,各类线索慢慢汇集。4月份,民警获悉一条重要线索:“老鹰”与周某、杨某将在市中区进行毒品交易。

果不其然,几天后,犯罪嫌疑人按照事先约定进行了毒品交易。为了扩大战果,民警对周某和杨某实施了秘密抓捕。民警寻线追击,逐渐摸清了“老鹰”的住处和藏毒窝点,并查明了“老鹰”上家和下家的基本情况。

随后,专案组马不停蹄辗转成都、乐山、夹江等地,对犯罪嫌疑人逐一开展艰苦细致的查证工作。

4月28日,又一条重要线索传来:“老鹰”筹集了近10万元现金,并邀约贩毒团伙成员邓某一同上成都购买毒品。最后的收网时机终于成熟。

4月29日晚上11点左右,专案民警雷霆出击,在乐山市市中区某小区门口将涉嫌贩卖毒品的“老鹰”捕获,当场查获被“老鹰”伪装成饮料的冰毒1742.03克,海洛因50.64克。与此同时,另一组专案民警在市中区慧园街抓获贩毒团伙成员张某,并查获毒品冰毒26.74克,麻古0.53克。

3天后,专案民警乘胜追击,在五通桥区冠英镇某茶楼内将邓某抓获。

至此,这起涉案人数多、涉案区域广、缴毒数量大的特大团伙贩毒案成功告破。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之中。

手机探听“家”中安危

机智民警巧妙收网

今年2月,犍为县公安局缉毒民警在对零星贩毒嫌疑人程某进行秘密侦查的过程中,发现其名下有一辆小轿车,该车的行车轨迹非常可疑:自2016年10月开始,该车每月往返犍为县和浙江省舟山市,而且每次都会在成都市作短暂停留。

经查,程某是社会闲散人员,经济拮据,在舟山市并无亲友。民警预判,这样有规律的行车轨迹绝非巧合,程某极有可能在从事毒品贩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犍为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联合专案组,力争一举打掉这条跨省毒链。

分析研判、秘密侦查、缜密布控……工作有序推进。5月份,专案组发现,程某与舟山市一名叫魏某某的贩毒嫌疑人取得了联系。同时,魏某某将用于制造毒品的第一笔资金汇入程某账户。随后,程某联系成都市另一名贩毒团伙成员杨某某,让其购买制毒化学原材料和工具。此外,程某还联系犍为县芭沟镇人万某,将其老家闲置的房屋作为制毒场所。

6月3日,魏某某带着第二笔制毒资金从舟山市搭乘飞机来到犍为,亲自“监工”。6月13日,程某、魏某某开始制毒。6月16日,第一批成品冰毒200余克制作完成。就在他们疯狂制毒之时,殊不知,这一切都在专案民警的掌控之中。

6月16日晚上9点,程某和杨某某驾车前往成都购买用于制毒的“辅料”,魏某某独自留守制毒窝点。一组民警尾随程某、杨某某前往成都,另一组民警继续对制毒窝点进行监控。

6月17日上午10点,行动时机终于到来,民警在制毒窝点外将正欲外出的魏某某秘密抓捕。民警本想在制毒窝点内守株待兔,不料情况发生突变,程某似乎嗅到了某种危险的信号,突然打电话给魏某某了解“家”里的情况。就在电话铃声第3次响起时,魏某某在民警的控制下接通了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声音:“你怎么这么久都不接电话啊?是不是出什么事情了?”“没有,我刚刚睡着了,没听到电话铃声。”得知“家”中一切“平安”后,程某挂掉了电话。然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并没有消除顾虑,竟派出“探子”到制毒窝点外查看情况。民警发现此情况后,立即将“探子”抓获,并让“探子”回复程某“一切正常。”

当晚8点,在成都某小区外,民警将程某、杨某某抓获。半小时后,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万某在芭沟镇落网。据统计专案组共缴获冰毒2.26公斤,冰毒半成品40公斤。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拒毒防毒意识,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时时敲响警钟,把握美好生活,珍惜生命,自觉拒绝毒品。禁毒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参与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携手共筑禁毒长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