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荒山村变身“世外花乡”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09:32: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面朝黄土背朝天,这是7年前沙湾区轸溪乡双山村村民真实的生活写照。尽管坐拥林木资源、自然景观,却无法有效利用,加之耕地稀缺,双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守着“金饭碗”的“乞丐”。

直到一个陌生人走进这座村子,在这7年的时间里,让这座村庄华丽变身。

如今的双山村,“双山樱花”成为这里的新名片,成群结队的游客,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活”了起来。

7年间,双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入户路通了、村民腰包鼓了、荒山有了色彩……一个曾经被遗忘的小山村,现在成为赏花观景的旅游之地。7年间,这个小山村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陌生人又是谁?近日,记者走进双山村,了解这个小山村的“逆袭”经历。

带着鞋去赶场 曾经走出村子不容易

“以前,我们都是带着两双鞋子去赶场。”走在双山村6米宽的硬化村道上,村主任李明华说这话时,低头看了看自己脚上的皮鞋。

双山村以山地居多,总人口533人,人均耕地面积2亩,人均林地面积15亩。由于山高路远,道路条件差,7年前,双山村许多山地荒芜,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玉米、散养鸡鸭过日子,没有其他的经济收入,日子很贫困。

由于村组道路没有硬化,村民难得去一趟场镇或是沙湾城区,“特别是九组这样的村小组,在大山里面,路很烂,一出门必须带两双鞋。”李明华就是九组的村民,他说,7年前,每当下雨,他就会穿着水靴出门,背个背篼,还要装一双鞋子在里面,到了场镇或者沙湾城区,再把带的鞋换上。

“你看现在,骑上摩托车,一会儿就能把全村各个组走完。”看着从身边“嗖”地驶过的乡邻,李明华指着摩托车感慨地说,以前步行要花上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场镇,现在路修好了,村民骑着摩托车,10多分钟就到了。

没有其他的收入途径,村里的年轻人纷纷离开,外出打工挣钱,留下的是一些老年人。在耕地稀缺的情况下,林地也没人管理,山荒了,地也荒了。

“老年人留守村庄,年富力强的都出去了,村子里一年到头见不到多少人,更别说发展了。”李明华直言,当时他也在沙湾城区干活,一年难得回村一次。他说,村里当时有个现象特别突出,就是很多人都想尽办法,把户口迁出村子。

李明华坦言,对于村庄的未来,他们当时只有一个想法:离开。直到2011年,村里来了一个人,这一切,都变了。

带着新观念而来 一开始被村民当作骗子

这个人叫胡天豪,也就是村里人口中的“胡总”,他到来后的7年时间,双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华丽变身成为乡村旅游中的一颗“明珠”。他在双山村发展花木产业、建成种植基地,并开启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胡总来了后,双山村真的变了。”三组村民徐永很感慨。

然而,胡天豪当初来到双山村时,村民并不信任他。“他到村里来,要租我们的土地,还要租几十年。当时想都不敢往下想,地都长期租给他了,我们的下一辈吃什么?”徐永谈到当初的想法时说:“我们怀疑他是骗子。”

作为土生土长的眉山人,尽管在上海生活工作了20多年,也在一家大型企业做过高管的胡天豪,2009年还是回到了家乡。在外工作一直从事的是制造行业,但胡天豪心中始终怀有一份绿水青山的情怀,于是,回到家乡后,他一心想发展跟“绿色、低碳”相关的事业,并决定从事名贵花木种植。经过两年多的考察,走过了眉山、乐山等地的多个乡村后,双山村因土壤呈微碱性,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特别适宜植物的生长,成为他的意向村庄。

“土地流转,对于村民来说,是一个新鲜事。”胡天豪说,因为对土地的情感,当时对新鲜事物理解的局限,村民非常不理解他,甚至表示,即使林地、土地荒废了,也不愿意流转几十年,“他们想把土地留到下一辈。”

“我们当时想的是,只要手里还有地,下一辈就有地可种,不愁没有吃的。”徐永说,当时想到要流转土地,大家心里更多的是担心。

对于村民的想法,胡天豪很理解。他把自己的花木种植发展规划详细地和村委会交流,并邀请双山村的村组干部到五通桥区一个正在发展花木产业的乡镇进行考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委会作交流培训。

逐渐了解了胡天豪的规划,少部分村民同意流转土地。

开弓没有回头箭,胡天豪退掉自己在上海的公司股份,变卖所有家产,带着1800万元资金,住进了双山村,从农户手中流转7000亩荒地、500亩耕地,成立了乐山鸿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在荒地上挣了钱

胡天豪在流转来的土地上带头种植园林花木、珍稀林木,发展特色种植。同时成立了富农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户加入,提供技术支持、优质种苗,承诺保底回收。“种樱花?我们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听到胡天豪种植的花木名称时,村民们发出了疑问。

由于还有一部分土地在农户自己手中,胡天豪提出了向农户售卖樱花种苗,提供技术支持,农户种植,3年后保底回收的模式,而对于贫困户,他也有所照顾,以普通村民5折的价格提供树苗。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第一批却没有达到“开门红”的效果。

第一批仅仅只有2家人愿意签协议。“只有我和张大爷家购买了种苗。”村主任李明华表示,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他决定试一试。没想到,树苗的确如胡天豪所言,第一年的长势就很好,其他持观望态度的村民还纷纷拿着尺子到林子里量,看树苗到底长了多少。

在协议承诺的第3年,胡天豪回收了这些樱花树,李明华也赚了上万元。“实实在在地在荒地上赚了钱,第二、三批时,愿意购买的村民就多了。”于是,樱花、红梅等花木开始“妆扮”村里的荒山。

除了种花木,因为要开荒,村里的留守老人也成为了胡天豪公司的员工,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每个月能够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这一切对于村里人来说,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种花木、硬化拓宽道路,看着村庄在一点点变化,大家对胡天豪提出的建议和想法,也渐渐接受了。2013年,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由孙华君开了起来,当年的4月份,数量不多的樱花盛开,短短的10多天时间,仍然吸引了附近不少人来观赏,孙华君的这家农家乐也尝到了“甜头”,赚到了钱。

2014年,大范围的樱花盛开了,村民们对只在电视上见过的花也充满了好奇,有人拍了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双山的樱花,便一传十十传百,游人纷至沓来。

眼见到村里来的人多了,农家乐也趁势一家一家开了起来。

“双山樱花节”,如今已成为双山对外的一张新名片,2016年、2017年,樱花节吸引了10多万游人前来观赏、游玩,“樱花节期间,光是农户的土鸡就卖出去了上千只,更不用说农家乐、小吃摊点的生意了。”徐永说,甚至有周边村的农户把鸡、鸡蛋背到双山村来卖。

“村里有了人气,不少年轻力壮的人都留了下来,不再出去打工了。”李明华说,村子最大的变化,是“活了起来”!

形成合力一起打造溢彩双山

现在,双山村已有了新的发展模式,以胡天豪的公司为中心,一个“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林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建立,目前,村里其他的农业公司在进行核桃、猕猴桃等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各个企业也已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规划发展,打造更加美丽的双山。

“现在,即使是土鸡都有包装盒了,外地游客打个电话,就能帮他们打包货运出去。”李明华谈到,这也是胡天豪公司制作的。他扳着指头憧憬着未来,“土鸡、鸡蛋、猕猴桃……村里很多土特产都能卖出去了。”卖出的价格普遍比市场价高,村民们现在也懂得了绿色、生态的重要性,完全按照胡天豪的要求纯粮食喂养、纯绿色种植。

对于村里的变化、农户们观念的改变,胡天豪感到很欣慰。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也有了初步方案,将种植基地建成集现代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康养健身于一体的4A级“世外花乡”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目前,项目的地表改造、项目立项、用水、用电、道路、通讯、停车场、850亩有机水果采摘园、部份餐饮、娱乐、住宿等基础设施已建成。2017年双山赏樱活动吸引各地游客达15万人次,实现旅游餐饮营业额60余万元。

现在,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对于双山村的未来,村民有了更多的期望。“整合全村的旅游资源,实现移步换景,全域旅游,成为真正的溢彩双山。”村主任李明华高兴地说,他想为村子打个广告,“我们现在的向日葵已经盛开,10月份还有向日葵节,欢迎大家前来观赏游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