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0多份报纸 再现香港回归盛况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0:20: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正式成立,而这一重要时刻也成了当天全国各地报纸的重头戏,几乎无一例外地荣登各大报纸头条。

鲍春枝展示她收藏的部分香港回归报纸

《人民日报》的祝贺版让这份报纸更显珍贵

如今快20年了,“香港回归”的重要时刻已经印入大家脑海之中,但是那些记录这个重要时刻的报纸还有多少人记得呢?

“别人记得多少我不敢猜测,但是我肯定记得不少,因为我自己就收藏了不少当天的报纸。”近日,在乐山市市中区收藏家协会的交流会上,乐山收藏爱好者鲍春枝向藏友们展示了她收藏的30多份、来自全国各地关于香港回归报道的报纸。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报纸既包括《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这类中央级权威大报,也包括《江西日报》、《山西日报》等省级党报,还有不少都市类报纸。

尽管这些报纸关于“香港回归”这件事的排版方式千差万别,所使用的引题和副题也有差别,但是这条稿件的主标题却保持了高度一致,几乎都使用的是“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港隆重举行”。

其报道的内容不但展示了交接仪式的现场盛况,也展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成立盛况等,一些报纸还报道了内地的一些庆祝盛况。

更为珍贵的是,一向很少登广告的《人民日报》在当天专门刊登了一个版的祝贺广告。在这个主题为“1997年7月1日中国171家企业(单位)祝祖国繁荣昌盛”的版面内,包括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平阳矾矿、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等171个单位。

而更为稀有的是,这些企业多数采用了签名的形式出现在版面上,而并不是像常规祝贺广告那样使用打印字体。

“这是我从一位藏友手中买的,当时一共买了900多斤报纸,这30多份报纸就是从里面清理出来的。”鲍春枝告诉记者,清理出来后,她还高兴了好一阵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