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放弃国外留学 他选择在山村养羊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0:03: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原本,袁雪淞的人生计划里没有养羊。在大学四年级时,他给自己制定的人生之路,是毕业后到美国学习金融管理,学成回国就到父亲的建筑公司参与管理。然而,现在的他却是乐山市金鸿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天天和羊打交道。从接班人变成创业者,对于身份的转变,袁雪淞觉得这是一种自我挑战。由自己开拓出的成功,喜悦会翻倍。

袁雪淞在羊舍内

从接班人到创业者 他因经验不足吃了大亏

今年5月中旬一天,艳阳高照。位于乐山市中区剑峰乡新塘村的乐山市金鸿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羊基地内,袁雪淞正在查看基地羊舍改造进展情况。

“改造完成后,可以节约人力来清理羊粪,大大节省成本。”袁雪淞告诉记者。

别看他现在说起养羊的相关知识来头头是道,可是在2年前,袁雪淞对养羊是完全不了解。

2015年初,袁雪淞即将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原本对金融非常感兴趣的他已经联系好了美国的一所学校,准备赴美留学学习金融管理,以便将来接手父亲创办的建筑公司。

“那时的我别说养羊了,连猫狗都没有养过。”袁雪淞回忆。大学四年级的课程相对较少,假期里袁雪淞就陪着父亲参与公司的一些事务,当时父亲对农业养殖很感兴趣,认为国家非常重视农业养殖,市场潜力巨大。经过联系,父子俩来到简阳市一家大型山羊育种公司实地考察。

第一次看到上万只山羊,袁雪淞被深深地震撼了。回到家,父子俩坐下来商谈发展,父亲表示想建一家种羊养殖公司。在和父亲深入讨论后,觉得这是一种大胆尝试的袁雪淞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肩负起创办养殖公司的重担。从此,袁雪淞便和山羊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有前途的建筑公司接班人,到需要自己打拼的养殖公司创业者,这其中变化的不仅仅是身份,还有无数挑战,袁雪淞的路走得并不顺畅。

“我在大学里学习的是数学,完全没碰过农业方面的知识,一切都从零开始。”袁雪淞说,最初他觉得创业很简单,只要招到员工,由员工来养羊,自己就负责管理即可。他结合前期考察情况,参考简阳市那家山羊育种公司的发展形势,决定以饲养大耳羊为主,并完全仿照简阳那家山羊育种公司的模式建设羊舍。2015年下半年,首批1000多只大耳羊终于住进了崭新的羊舍。

正当信心满满的他准备大干一场时,困难却接踵而至。2015年底,没有经验的袁雪淞遇到了第一个难题,由于不知道要提前储备草料,导致冬天草料不足,最终不得不以高价从外省拉回干草才勉强渡过了困难期。

2016年初,更大的难题出现,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和有效的疾病预防措施,一些小羊开始出现牙龈红肿、吃不下东西、浑身无力等情况,最后竟陆续死亡。经过兽医检查,小羊们患上了口疮,可当时袁雪淞并没有有效的治疗措施,只能看着更多的小羊被感染,然后死亡。“当时前前后后死了上百只羊,真的很心疼。这是我第一次创业,一下子就亏损了这么多,我的压力很大。”袁雪淞回忆,好在后来公司聘用了一名有着十几年丰富养羊经验的兽医,在积极的治疗和预防下,小羊们的口疮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继续蔓延。袁雪淞意识到,饲养山羊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简单,未来的道路还很长。

创业走上正轨 他参与扶贫回报社会

现在,只要没有其他工作安排,袁雪淞都会到羊舍转一圈,看看小羊们的生长情况。为了更好地了解大耳羊的习性和饲养知识,他不仅白天“泡”在羊舍里跟兽医、饲养员交流学习,晚上回家还要上网查阅资料,翻看相关书籍,忙得不亦乐乎。

在他的努力下,公司逐渐走上正轨,如今,种羊基地里已经有大耳羊、波尔羊等近2000只,同时他还计划在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地建分公司,扩大养殖规模。

“今年我又投入了200多万元,对比较落后的羊舍进行了改造,使羊舍的分圈、大小便处理等设施更加科学,更有利于山羊的成长。在发展好基地的同时,我还想开拓新方向,采用种养殖循环的现代生态农业模式,利用种羊基地的粪便作为肥料,建立猕猴桃、中草药等种植基地,同时种植无公害绿色蔬菜,实现多元化发展。”袁雪淞说,他准备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开发羊肉制品、羊胚胎素等深加工产品,将事业做得更好更大。

为了让自己的创业之路更加顺畅,2016年,袁雪淞参加了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新农人培训,系统地学习企业的经营管理知识。也是在培训过程中,他了解到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政策,希望自己也可以尽一份力。于是袁雪淞便开始在市中区、马边县和峨边县探索山羊联养模式,为有养殖愿望的贫困群众免费提供母羊,由群众自己负责饲养,公司保证市场价格回购母羊和小羊。另外,他还承包了上百亩土地,种植黑麦草、墨西哥玉米草等草料,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帮忙种植、收割,让他们增加一份收入,早日实现脱贫。

2016年,袁雪淞创办的乐山市金鸿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乐山市返乡创业示范企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