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镜头宣传乡村原来我们的家乡这么美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09:33: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着一袭纱衣,盘一发髻,优雅转身回眸,明眸清丽,双袖随风拂动,飘逸自然……这不是白娘子和小青吗?”这样唯美的画面和独特的人物角色,出现在了夹江千佛岩景区。日前,一则《白娘子寻亲千佛岩》的帖子在网上被多次转载。“没有想到,白娘子和小青来了,让我们的千佛岩看起来更美。”夹江市民刘女士把帖子转发到朋友圈后,附上了这样的推介文字。

《白娘子寻亲千佛岩》

帖子上,网名叫“一个好人”的帖主个人首页,还有多篇图文并茂的帖子,其中,有乐山景点,有乡村自然风光,也有市井生活。

近日,当记者见到网友“一个好人”时,他说,能够拍出好看的画面是每一个摄影爱好者的追求,自己拍景区、拍乡村,并赋予独特的主题和人物角色,是希望能够展现另一种景区美、乡村美。景区美了,来的游客就多了,乡村美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们就愿意回乡,创造更美的村庄。

喜欢上摄影 每一次拍摄都有意义

摄影爱好者何政宏

网友“一个好人”名叫何政宏,47岁,沐川人,在沐川一家企业工作。《白娘子千佛岩寻亲》的帖子受到关注和转发,并且有上万的阅读量,是何政宏没有料到的事情。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何政宏表示,摄影对他来说,是在紧张工作之余的一个爱好,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得到放松,这是他10多年前拿起相机时的念头。

“也许我拍的照片从专业角度来看不是特别好,但我希望每一次拍摄都有意义。”在何政宏的摄影生涯中,很多作品都与纪实、人物有关,在他看来,《白娘子千佛岩寻亲》是一次“取巧”的尝试,因为有新奇的主题,大家觉得新鲜,所以愿意看、愿意转发。不过,何政宏觉得,《白娘子千佛岩寻亲》远没有自己拍摄的另一组图片《水韵杨村》更有意义。

何政宏翻出《水韵杨村》的照片给记者看,在雾如薄纱的河面上,竹筏飘荡,一位身着蓑衣斗笠、挽起裤脚的男子站在筏上,一名身着古装、长发飘飘的女子戏水掩笑……一张张不同角度的图片,将河流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边翻看,何政宏一边介绍说:“看到这些图片,大家可能以为是某个景点。其实,这只是一个不为大家所知的小村庄。”何政宏说,拍摄地在沐川县杨村乡,河叫茨岩河,河两岸所辖的村庄,多数是当地的贫困村。

“茨岩河是当地的母亲河,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早晨和傍晚,河面上会自然形成一层薄薄的雾,非常美。但这样的景色却不为外界所知。”何政宏介绍说,身为沐川人,他一直希望能够通过镜头去展现家乡的美。

“河两岸有贫困村,贫困户也多,很多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了。如今,当地依托茨岩河正在发展水产养殖,也有发展乡村旅游的意向,如果把茨岩河的美用另一种方式诠释,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推动了旅游经济,势必会让年轻人愿意回乡创业,留在家乡。”何政宏说,如此一来,一家人也能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

想到这里,何政宏立即着手准备起来。

带上“长枪短炮” 多角度宣传乡村之美

《水韵杨村》

如何让画面吸引人,让大家记住这个地方?这是何政宏首先思考的问题,“群山环抱、河面轻荡、薄雾弥漫”,这几个要素不停在何政宏脑海中跳跃,他脑中冒出两个元素:古装、仙女。

“用仙女的气质来凸显这里,呈现一种梦幻唯美的意境。”何政宏把自己的想法抛进了一个摄影爱好者QQ群,很快得到大家的响应。招募模特、组织拍摄团队、联系当地,仅仅几天时间,拍摄事宜便敲定下来。

去年7月的一个周末,何政宏带着一群扛着“长枪短炮”的人走进杨村乡。去之前,何政宏就和当地水产养殖合作社的顾问伍秋龙取得了联系,到村后,拍摄需要的斗笠、蓑衣、竹筏也顺利准备到位,为拍摄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当地村民对他们的到来感到新奇,一整天里,好奇的村民看着这“长枪短炮”的架势,听着“咔咔咔”的相机快门声,跟着摄影师的脚步走,直到晚上也不停歇。

当晚,摄影爱好者都住进了农家。在农家小院的院坝里,村民们主动热情地和他们聊天,何政宏则现场开起了“培训班”,和村民们讲旅游经济,给他们提建议如何对外销售农产品,如何为游客提供生态绿色食材等,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那时,杨村乡刚带动农户进行水产养殖,还没有发展旅游,仅有一两家农户把自己家改装成简易的农家乐。”何政宏说。

花了两天时间,所有照片拍摄完毕,何政宏回家后,从上千张照片中筛选了10多张,自己撰文配图,发了一条名为《水韵杨村》的帖子,并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杨村就像是仙人失落的碧玉,在群山的掩映之中静静绽放熠熠的光芒。她的纯洁和柔情让人流连忘返,她让我们迷失在这大自然宁静和碧绿的神奇之中,她的唯美定会征服所有前来的游人。”

在帖子的最后,何政宏附上了当地的地址、交通、合作社负责人以及农家乐老板的电话。

去年8月,当何政宏接到农家乐老板的电话时,他无比欣慰。原来,他的帖子让更多人走进了杨村,农家乐老板在电话里告诉他:“火了,生意真的火了,房间不够住了。”

家乡发展 年轻人愿意回村了

给何政宏打电话的农家乐老板叫刘远秀,今年50来岁的她是杨村乡碑坪村人,也是水产养殖合作社的社员。自从乡里成立合作社后,刘远秀就把自己的家拾掇出来,做成了农家饭庄,有人要留宿的时候,也会提供家里的房间。当何政宏把她的电话附在帖子里后,给她打电话订房间、订餐的人逐渐增多。

“远的有成都、云南、贵州,近的就是乐山本地,有时来的人多,住不下,就在邻居家住。慢慢地,周边的村民也将农家乐开了起来。”刘远秀说,大家压根没想到,偏僻的家乡还能吸引很多外地人来吃、住、耍,所以,她对何政宏一直心存感激,多次给他打电话,邀请他到杨村游玩。

现在,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刘远秀忙不过来,就把在西昌做小生意的女儿喊了回来,和自己一起经营农家乐,同时,也让女儿把孩子带回村,自己帮着照看,“一家人在一起,我天天都高兴。”如今,几乎每天都有客源,刘远秀也寻思着扩大规模,增加房间、建停车场,这是她正在做的事情。

对于当地政府而言,一名摄影爱好者通过镜头向外宣传当地的美,是他们最为欢迎的事。杨村乡党委书记杨兵说,乡村旅游的发展,硬件配置是必须条件,软件包装也必不可少,通过摄影爱好者的镜头来展示传播乡村的新形象,对于促进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欢迎更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走进杨村,发掘这里山水的美、人文的美。”同时,杨兵表示,希望外出的年轻人能够回到家乡大展拳脚,为家乡的建设注入新鲜活力。

《白娘子千佛岩寻亲》、《水韵杨村》仅仅是何政宏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参与社会事务,积极主动宣传乡村美景之举,何政宏说,他将带着社会责任感去感悟生活,拍出更多积极向上、充满美的照片,让生活的美滋养每一个欣赏照片的人。(图片由何政宏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