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变三借六创新 马边县探索产业扶贫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5:3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近年来,乐山市马边县基于三变三借,创新了六大产业发展新模式,畅通了资金、资源、资本内循环,增强了地方产业造血、产业活血能力,走出了一条“资金变资本、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的产业扶贫之路,县域内实现了“乡乡都有产业园,村村都有合作社,户户都有致富路”。

三个巧变把准方向

变资金为资本。马边县坚决杜绝简单发钱发物,严格将县内紧缺的产业扶贫资金按照股权量化方式,作为村集体、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项目资本,变“死钱”为“活钱”,提高贫困对象稳定脱贫能力。

变资源为资产。在积极引导农户将土地、住房等资源集中流转或出租企业的同时,引导企业将现有建成的种养殖项目资源作为资产进行量化,通过合作联办的形式,实现双方资源变成发展资产。

变农民为股民。改变农户单打独斗的产销方式,引导农户入股产业扶贫项目,依托企业的科学管理、先进技术,既规避了传统农业技术缺乏、销路狭窄等系列问题,又能通过股权量化、保底分红,实现农户持续增收。

三个巧借选好项目

借力现有资金。马边县整合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户均产业发展资金、勤劳致富周转金等各类资金,集中力量推进产业扶贫。2016 年,共计整合产业扶贫资金 4000 余万元,年内又整合产业扶贫资金 7500 万元,现已全部投入产业项目,确保了项目源头活水充沛。

借力现有资源。依托地方茶叶、竹笋、青梅、猕猴桃、肉牛、山羊、优质生猪、跑山鸡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脱贫优势、发展优势。结合“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要求,对 2017 年拟退出的 35 个贫困村分村制定完成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50 余个,经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审核后方案庚即启动实施。

借力现有企业。引导返乡创业致富能人和有实力、前景好、信誉高的本地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在地方政府给予资金项目扶持的同时,要求其捆绑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全县现已成功引导 89 家企业和合作社参与地方产业扶贫,实施产业项目 102 个,带动贫困群众 1 万余人。

六大模式承接项目

参股经营,借鸡生蛋模式。马边县整合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和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等,参股已建成项目的经营环节,基于参股资金保底分红,企业将每年经营性收入纯利润作为股权,量化给村集体和贫困户。此模式已在劳动乡柏香村开展试点,投入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和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 100 万元,通过楠峰休闲山庄进行参股经营,在参股资金 5%保底分红的前提下,占股 16%进行分红。2016 年,村集体经济获得分红 4.5 万元,户均增收 800 元左右,带动脱贫 134 户。预计 2017 年可实现分红 10 万元以上。

合作联办,公司运营模式。整合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成立集体公司,并与有实力的企业合资建立产业扶贫公司,以此发展壮大产业扶贫项目。此模式已在下溪镇 6 个村开展试点,创新成立马边下溪镇金共农业开发公司,并与马边青山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筹集资金 1000余万元,成立马边青山莲山羊养殖产业扶贫有限公司,在保底分红的基础上,按持股比例进行利润分配。2016 年,村集体经济共获得分红 11 万元,农户户均增收 550 元,带动脱贫 477户。预计两年后,村集体和贫困户年收益可达 50 余万元。

返包倒租,勤劳致富模式。整合峨眉山市对口帮扶资金、扶贫小额信贷等各类产业扶贫资金 200 余万元,采取“村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建设标准化产业基地,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按比分红,并将部分基地分块出租(委托)贫困户管理,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物资,并按市场价回收全部鲜果,产量直接同分成挂钩,产量越高农户分成越多。目前,已在建设乡高石头村、下溪镇珍珠桥村等村开展试点,建成猕猴桃基地 750 余亩。

注资参股,入股分红模式。民主乡整合丰产村、大田村、龙秧坪村、小谷溪村 4 个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 300 万元,注资参股到马边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连片发展白竹项目,在白竹采摘环节入股分红,村集体和贫困户占公司已建成 1 万余亩白竹基地采收环节利益部分股份的 20%,在保底 5%的基础上长期占股分红。2016 年,村集体经济共获得分红 5 万元,农户户均增收 750 元,带动脱贫 312 户。现已在民主乡建成了 1 万亩合作基地,并逐步扩展到老河坝乡、袁家溪乡、镇江庙乡等乡镇,年内,合作基地力争扩展到 2 万亩。

借养还养,循环发展模式。设立 1900 万元勤劳致富周转金,按每村 20 万元下达给全县 95 个贫困村,由各村委会根据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严格使用和管理,用于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短期项目缺资金问题。有发展项目和意愿的贫困户,可通过申请、审核、公示等程序借资发展自身短平快的产业项目,产生效益后归还本金,做到有借有还,循环利用。目前已在全县推广,申请借养还养模式的农户已达上千户。

自建代养,激励奋进模式。依托四川巨星集团有限公司优质生猪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商品猪寄养精准脱贫模式,在贫困户提供标准圈舍、生产工具和劳动力基础上,公司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猪苗、饲料、兽药、技术服务、养殖管理、物流运输和商品猪回收服务,贫困户按标准化规程进行养殖,凭生产成绩获取劳动报酬。现该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计划年内建成 10—15 个标准示范生态养殖寄养场,5 年内以村集体和贫困户打捆联建形式,建成年出栏 1000 头的商品猪寄养场 300 个,实现年出栏优质生猪 30 万头,养殖将直接带动每个寄养场年收入 15—20 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