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学前教育分论坛在乐山市实验幼儿园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8 12:25: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6月17日下午,来自乐山全市的90名幼儿园园长和优秀骨干教师齐聚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开始了一场“以课论道——教学主张与课堂实现”的主题论道。

论坛上,毛霞、赵咏梅、蔡敏艳、廖媛、王炜娟等五位学前教育名师培养对象分别以《“野•趣”教学那些事儿》、《关注每一个,每一天》、《发现儿童》、《自在幼教》、《让幼儿教育像呼吸一样自然》等主题,通过实例解读,畅谈主张,语惊四座。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蔡敏艳的《发现儿童》观点新颖,抛砖引玉,令同行们刮目相看。同行们就论坛主题开展了对话、与会者通过UMU网络平台参与讨论,场面热切。

蔡敏艳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我的教学主张之理论起源于建构主义理论之主动学习和蒙特梭利理论之自然生长,特别是陈鹤琴之活教育对我的启发很大。陈鹤琴在批判传统教育中存在的“教死书、死教书、教书死”的现象,提出了“活教育”的目的论,既要教人“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在批判传统教育不注重幼儿主观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活教育”的课程论,即“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活教材”并不是否定书本知识,而是强调儿童在自然、社会的接触中,鼓励儿童去发现自己的世界,在亲身观察和活动中获得经验和知识。

据了解,蔡敏艳的“发现儿童”教学主张包含两层含义。第一层是了解并理解儿童。这不仅指要了解儿童群体的年龄特征、学习特点、思维水平等,还要试图去了解儿童个体的行为表现、思维方式、情绪需要、学习风格等。第二层是了解并珍视儿童。了解童年的独有价值,才能更好地帮助儿童用独有的方式去获取经验、能力、情感体验;了解童年对儿童的成长意义,才能确保我们提供给儿童的童年体验、教养环境和方式有利于儿童的长远发展。

同时,材料、选择、操作、幼儿语言和思维、成人的支持等五个关键词形成“发现儿童”教学主张课堂设计的五个要素,借助对五要素的研究,创设环境、科学设计,调动儿童学习的内驱力;帮助教师走进儿童,读懂儿童的心声;支持和追随儿童的兴趣、需求,真正走向发现儿童之旅。

蔡敏艳说,过去,我们太看重把孩子塑造成什么了,以至于我们忘记了他们实际上可能会成为什么。在强大教育力量的作用下,常常闭上了发现的眼睛,希望拿出教育的法宝和成长的规律较量,往往吃力不讨好。现在我们要基于孩子们自己的基因,综合孩子们自己的素质,循着孩子们自己的兴趣,其实是可以轻而易举地帮助孩子们实现属于自己的成功,成就属于自己的未来!

据悉,此次分论坛是乐山市第三届教育名师论坛的主要内容之一。今天的名师分论坛除市实验幼儿园开展的学前教育分论坛外,市实验小学的小学分论坛,乐师附小的初中分论坛,乐山一中的高中分论坛也在同时举行。6月18日,名师总论坛也将亮相,乐山教育名师们将在乐山市实验小学星空剧场舌剑唇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