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水上“红绿灯” 背后“娘子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09:24: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信号标

一位工作人员与旅游客船联络,另一名工作人员记录

信号标的不远处就是乐山睡佛

瞭望江面情况

给缆绳抹黄油

乐山城区三江汇流处,每天都有大量游客乘坐旅游客船游览乐山大佛,这些船只来来往往,有条不紊,很少有人留意到,秩序井然的背后,水上“红绿灯”起着重要的作用。

上水信号标升起,上水的船舶通行、下水的船舶等待;下水信号标升起,反之。船舶的来往,严格遵循这一规则,好比汽车遵守红绿灯指示,不同的是,信号指挥是在水上的信号台(船)上完成。

乐山市航务管理局航道队九龙滩信号台(船)停泊在肖公嘴处岷江边,其管理的控制河段是乐山水上旅游观光线路的黄金地段,船上的6名信号工是清一色的“娘子军”,信号指挥全靠她们人工操作,观光船不仅要遵守信号标指示,而且每一趟都要用对讲机征得信号工的同意再通行,放行时间、放行量全凭信号工的经验,保障既安全、又畅通。

信号台(船)上条件艰苦,夏天特别热,空调温度到30℃就再也降不下去了;冬天特别冷,就算关掉所有门窗也挡不住寒风。6名信号工两人一组轮流值班,午饭就在船上解决,没有固定的休息日,遇大小长假,每天指挥上下行旅游客船达到400多艘次。2016年,九龙滩信号台(船)被乐山市妇女联合会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