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争创国家级“节能领跑者”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09:17: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虽然地处夹江县,但是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却名声在外,尤其是近两年来更是吸引了不少公共机构前往参观取经。“节能、节能、节能。”这是每位前来取经者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是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最引以为傲的成就之一。

节能“神器”给力一年能耗费用节约数十万元

2016年,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成功通过国家四部委验收,晋升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昨(14)日上午,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总务科科长翟华德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过去一年来,该中心的节能设施为他们节约了数十万元的能源消耗费用。

翟华德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该中心修建时,用太阳能+空气能热水系统替换了以前使用的一个大型锅炉,让能量消耗巨大的锅炉“失业”了,并且依旧可以同时满足800人24小时的用水需求。

“先前那个大锅炉每小时要烧80立方米气,每天基本上要烧4个小时才够用,按照目前每立方米气3.26元的价格计算,1天光燃气费用就要1000多元,一年下来就要30多万元。”翟华德一边敲着计算器一边告诉记者,再加上锅炉的年检和日常保养费用,这台锅炉一年的花费在40万元左右。

最让翟华德高兴的是,安装一套太阳能空气能设备的前期投入和安装一台大型锅炉基本上差不多,而且后期的维护成本还更低。

在该中心的电梯机房,由于安装了电梯节能回馈装置,也就不再需要另外安装空调为电梯降温。“以往,每个机房要安装一台3P的空调降温,每小时耗电3度左右,一天我们就算运行20个小时,一个机房也要将近50元的电费,而我们一共有两个这样的机房,相当于一天要花电费1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前期购买空调的费用。”翟华德告诉记者,安装电梯节能回馈装置这一项一年能够为他们节约将近4万元。

在翟华德的账本上,记者还看到了“全年雨水收集300多吨,节约水费700余元”、“1126只LED节能灯一年节约电费50000多元”、“灯具维护费节约10000多元”、“14台节能热水器节能达80%以上”等账目。

“可能一年下来要节约能耗费用50万元以上,并且人均能耗也下降了不少,既为中心减了负,也为社会做了贡献。”在翟华德看来,中心使用节能设施之后取得了“一举两得”的双赢效果。

处处彰显节约理念争创国家级“节能领跑者”

“随手关灯一小步,节约能源一大步”、“空调使用请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请节约用水”……在翟华德的指引下,记者在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看到,从门诊综合楼到住院大楼、从食堂到澡堂、从点灯到空调,从雨水收集到绿化灌溉等等,无一不体现着该中心“节约”的理念。

“这是我们的节能监管平台,有些类似于人的‘大脑’,它既负责监管整个中心的能源消耗,还负责向上级主管部门定期上报本单位能耗分类、分项计量数据。”翟华德告诉记者,该平台还能够实现对比分析,让每个科室、每个病区的能耗自行进行比较,从而树立人人愿节能,人人在节能,人人争节能的意识。

记者发现,该中心的照明灯全部采用绿色高效的LED节能灯具,替换了传统高耗能的荧光灯及节能灯。“经过改造,单是照明这一项就可以减少照明负荷50%以上,相当于每年节省标准煤104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6吨,具有很好的节能减排效果。”翟华德说。

在该中心住院大楼和门诊大楼的楼顶装满了收集的雨水,这些雨水在经过过滤等技术处理后,将用于浇灌该中心6600平方米的绿化带。1500根紫金管组成的太阳能+空气能热水系统可以保证800人24小时的热水供应,洗澡、洗漱所需热水随时要随时有……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节能是我们不变的追求。”翟华德告诉记者,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领跑者,在节能的路上继续向前走得更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