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公积金新系统运行 这些变化你知道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09:42:5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咨询

市民魏女士:6月6日,我到建设银行准备办理二手房提前部分还贷业务,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我办不了,因为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系统升级。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后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业务都不在银行办理,而是去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请问这是真的吗?

升级

乐山公积金新系统已运

魏女士在乐山城区某单位上班,去年初,她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乐山城区买了一套二手房。按照当时的住房公积金政策,魏女士得自行还贷一年,才可以支取个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房贷。

到今年5月,魏女士已经偿还了一年的房贷,由于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较多,她打算提前偿还部分贷款,让今后的还贷压力小些。5月中旬,魏女士向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并成功拿到了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具的同意提前部分还款的函。然而因为工作增多,魏女士未能及时到银行办理相关业务,直到6月初才抽空去银行,结果却没办成。

“我到位于肖坝的建设银行办理提前部分还贷,工作人员说,因为乐山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系统升级改造,13日以前,跟资金有关的业务都办不了。”魏女士回忆,工作人员还告诉她,今后公积金还贷业务都不到银行办理,魏女士可以去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

回到家后,魏女士上网查阅,发现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其官网上挂出了6月1日至12日暂停办理资金类相关业务,对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的公告。

“公告里说,系统升级改造后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在归集提取业务方面可实现全市通存通兑;在贷款业务方面可实现自主管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还款方式可实现每月自动对冲还贷款;在资金运作方面,将采用大财务模式,实现实时结算功能。”6月8日上午,魏女士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这些到底什么意思,我没怎么看懂,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后,到底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变化

1每月对冲还贷方式减轻职工第一年还贷压力

“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后,将给职工带来更多便利。”6月8日,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我觉得影响最大的是新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

据了解,目前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还贷方式有两种,即自己逐年支取和委托按年提取还贷。7月1日后,将新增每月自动对冲还贷。

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以前的政策,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后,需要自筹资金偿还第一年的房贷,等到还贷第十三个月起,才可以申请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偿还公积金贷款。而在此次系统升级改造后,7月1日起,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实行对冲还贷款,在放贷次月,就可以提取职工账户余额还贷。

“举例来说,李先生今年下半年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还贷1500元。按照以前的规定,他需要自己往还款账户上存入18000元归还第一年贷款。但系统升级后,他就不需要自筹资金了,只要和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了新的还款协议,使用每月自动对冲还贷方式,在签订协议后,中心会每月从他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扣1500元用于还贷。这对新购房者来说,减轻了很大压力。”该负责人介绍。

需要注意的是,7月1日后新申请贷款的职工,在还款方式上可选择自行逐年支取还贷和每月对冲还贷两种方式。以前签署了委托还贷协议的职工,如果不愿意使用每月对冲还贷,仍可继续使用以前的委托按年提取还贷方式。如果要使用每月对冲还贷,需到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

“另外,从6月13日开始,职工办理提前还贷和提前部分还贷业务,均在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位于乐山市财政局的公积金办事大厅办理,不用再去银行。”该负责人表示,“除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要去银行签借款合同外,其余住房公积金业务可在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站式办理。”

2 住房公积金全市通取职工不用再为支取跑来跑去

“以前的政策是支取只能在缴存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办理,现在系统升级改造后,不论缴存地是在乐山那个地方,职工都可以在乐山市任意行政区域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办理支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举例来说,吴先生在马边彝族自治县上班,但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在乐山市市中区,以前他只能回乐山城区办理支取业务。现在,吴先生也可以在马边彝族自治县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办理支取了。这大大方便了职工,不用再为支取跑来跑去。”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乐山市住房公积金全市通取还适用于离职支取和退休支取。该负责人表示,在单位为离职职工、退休职工办理封存手续后,离职职工、退休职工可以在全市任一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办理支取业务。

“退休职工和民营企业职工在单位办理封存手续后即可支取,而事业单位和国有控股企业等离职职工需要满一年才可办理支取。”该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还有个变化是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停止使用乐山市住房公积金支取使用审批表,这意味着职工申请支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还贷,不用再回到单位开乐山市住房公积金支取使用审批表了。

3 审批速度加快正常情况下三天即可办完

在乐山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后,带来的第三个变化是贷款审批速度更快。

“以前的贷款审批时间,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诺的是15个工作日内,一般我们会在一周左右拿出审批意见。在新系统运行后,正常情况下商品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三天之内就可以拿出审批意见。二手房要涉及评估,时间会略长一些,但总的来说和之前相比,时间会缩短。”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加方便市民,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计划在今年内开通更多的公积金相关业务查询方式,并计划开通网上业务大厅,今后将力争实现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网上预约申请。

“今后开通网上业务大厅,职工可上网预约办理相关业务,提前知晓需要带哪些资料,让职工办理起来更省心。”该负责人介绍。

微播报

网友“yekki”:希望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早日开通网上业务大厅,如果能实现网上预约办理时间就好了。

网友“K”:买二手房时中介经常劝买家走商贷,说是公积金贷款放贷慢。希望新系统上线后,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速度能更快,这样买家也能理直气壮地说公积金贷款放贷不慢。

市民何女士:6月13日开始,提前还贷就要到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了,幸亏知道这个消息,不然我肯定以为和以前一样办理,导致自己多跑路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