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钟友鸣痹病诊治经验培训班”开班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1:11: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为推广钟友鸣名老中医药专家在痹病诊治上的经验,传承名老中专家的学术经验,培养优秀的中医人才。6月10日,乐山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钟友鸣痹病诊治经验培训班”在乐山市第二中医医院(市中区中医医院)举办。

此次培训内容有痹病的概述及分类、尪痹(强制性脊柱炎)中医诊治及进展、项痹的中医诊治和预防、痛风性关节病的中医诊治、“温阳通督”思想在颈腰腿痛病的运用、膝痹的中医诊治等六个专题,由钟友鸣老先生主讲。

据了解,钟友鸣先生出生于医学世家,是该院骨伤科学科带头人,1957年起师从其父乐山骨伤名医钟鹏先生,从事中医骨伤临床工作近60年。主任中医师,国家级名中医,硕士生导师,全国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第一、 第四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导师,四川省中医骨伤专业委员常务理事;乐山市中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他致力于中医骨伤临床治疗、研究及传承。注重内外兼顾,擅长中医正骨及理筋手法。诊治中强调辨证施法。骨伤内治上强调重在脾肾;要求治疗骨伤时不忘心理调节;正骨理筋手法中讲究“稳、准、快、轻、巧”;“不治已病治未病”。还提出椎间盘突出有软硬之分等。

并善用正骨整复及小夹板固定、伤药外敷治疗四肢及躯干骨折;弹筋点穴配合针灸药治疗急慢性软组织损伤和骨关节退变性疾病,并继承和研制了系列中医骨伤制剂,擅长于四肢骨折、关节脱位、关节内骨折、软组织损伤、梨状肌综合征、颈椎病、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治疗。

乐山市范围内骨伤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参会,纷纷表示,能得到钟老的“真传”,真是受益匪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