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圆他“直立行走”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0:44: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感谢政府,感谢残联,感谢市中区人民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终于能像正常人一样了。”恢复健康的万斌,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近日,由乐山市市中区卫计局和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组成的健康扶贫小组,将顺利出院的精准扶贫户万斌,送回乐山市中区剑锋乡联合村家中。经过近4个月的治疗,万斌从“驼背”走路,到终于挺直脊梁,贫困的家庭也有了脱贫希望。

据万斌介绍,患病23年的他,靠吃“百家饭”为生。23年前,正值青春年少的他腿部突然出现了无缘由的疼痛,当时,也辗转了多家医院治疗,但始终没有好转。“钱用了不少,病却没有缓解,最后,家庭越来越贫穷,只能放弃治疗。”

不久后,万斌逐渐出现了脊柱僵直、双侧髋关节僵直情况。简单来说,万斌的脊柱就像一根竹竿,僵硬、强直,加之髋关节出现融合,驼背几乎接近90度,走路只能靠小腿慢慢地挪动。20多年来,他无法抬头正面看人,也不能平躺睡觉。“特别是在冬天,一旦平躺,被子便会被腿顶起来,空出一块,冷风吹进被窝,彻骨透心!”

完全丧失劳动力,就连照顾自己都非常困难的万斌,只能靠吃“百家饭”为生。“幸好相邻相亲照顾,有时候为我送点小菜,有时请我过去吃饭,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对未来也不报什么希望,结婚生子更是不敢奢求。”

就在万斌对生活丧失信心时,希望出现了。今年年初,为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经乐山市中区残联推荐,乐山市中区卫计局将万斌列入医疗帮扶对象。2月21日,由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原红会医院)与市中区卫计局、市中区残联组成的健康扶贫小组前往万斌家中进行上门问诊,在确定万斌家庭情况和病情后,骨科将其收入病房,并为其免费手术治疗。

成都二院骨科专家与该院骨科医生一起为万斌会诊。副院长郭建表示:“因病致残、因贫返贫,是很多贫困户的‘贫根’所在。要帮助他们脱贫,首先要有健康的身体。而像万斌这种情况,他无法承担手术费用,但若不医治,贫困的家庭现状就无法改变。”为此,在市、区两级政府和市、区两级卫计局大力关心支持下,由基本医保、政府爱心基金等多方承担万斌的医疗费用。这样就为万斌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其可以安心治疗。

3月2日、3月22日,4月26日,连日来,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专家指导下,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骨科手术团队为万斌分别进行了“断骨”、“置换”、“矫形”3次手术。先将融合的髋关节截骨、松解,进行牵引,纠正僵直;再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帮助髋关节恢复运动功能;最后做脊柱矫形,并进行康复治疗。

据该院大外科主任、骨科主任王德忠介绍,临床上,脊柱畸形矫正本就是脊柱外科非常有挑战性的手术,再加上万斌患病时间长,生理情况复杂,为确保手术成功,医院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专家进行了多次会诊,并反复研究手术方案。

“因为太久没有正常走路了,手术后,都不知道该怎么行走。骨科医护人员便每天定时到病房教我走路、抬腿,锻炼髋关节和大腿肌肉。那时候,护士长武林为了方便照顾我,还特别安排我在离护士站最近的急救病房住了一段时间。我能够重新像正常人一样,多亏了他们。”万斌说道。

据了解,万斌不是个例,自乐山市中区实施健康扶贫政策以来,还有很多人像他一样得到了医疗帮扶,重新找回了健康。

今年以来,市、区全面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全报销的顺序予以保障,统筹使用医药爱心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将贫困人口纳入重大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患重大特大疾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导致自付费用较高的,给予门诊救助。

而作为乐山市中区内医疗扶贫重点单位,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每月都会为20—30名精准扶贫户进行医疗救治,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而对于转诊对象,通过医院医生评估后,可直接转至市级、省级医院。目前,市中区范围内精准扶贫对象在该院住院治疗,依旧实行“零支付”就医治病,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变贫的实际困难。

院长胡奎告诉四川在线记者,除了对个人的医疗扶贫外,医院还承担了机构扶贫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医疗组深入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以及乐山市中区青平镇、牟子镇等开展医疗巡回服务和对口帮扶工作,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提高帮扶地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扶贫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我们将在上级部门领导下,继续致力于医疗扶贫、对口帮扶,为更多贫困乡镇、家庭送去温暖和支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