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推进移风易俗三年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09:12: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双方办婚事,一定要按照县里制定的标准来办。聘金不超过5万元,礼金不超过2万元……”近日,峨边彝族自治县觉莫乡马鞍村党支部书记吉克扬长正忙着走村入户,为村民宣讲移风易俗政策。

“4月,县里召开了‘德古’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重点强调了聘金、礼金‘双高’治理问题。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又是‘德古’调解员,一定要站好岗!”吉克扬长说。

一直以来,“德古工作法”是峨边创新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峨边充分发挥“德古”作用,推动形成文明新风,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脱贫奔康架起了一座幸福桥。

“德古”介入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今年60岁的吉克扬长从事“德古”调解已经20多年。在他看来,借债结婚、因婚致贫是彝区许多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过去结婚双方在聘金、礼金上相互抬价非常普遍。有聘金、礼金开价19万元的,还有礼金开价到6万元的。许多年轻人结婚后就要双双外出打工,先用3年挣钱还债,再用3年挣钱修房。”吉克扬长说,许多家庭为此不堪重负。

2015年以来,峨边向婚嫁“双高”问题亮剑,通过成立“德古”协会,以“德古”大会盟约立誓的方式将彝区婚嫁聘礼金数额控制在7万元以内,并向社会公布倡导标准,在群众中形成推动婚俗新风的广泛共识。

“双高”治理取得良好效果,去年,峨边依托“德古”调解员成功化解彝族婚姻矛盾纠纷87件,将278对彝族青年聘金礼金严格控制在倡议标准内,人均节约成本10万元。

“过去,我一年要调解30多起纠纷,现在不超过6起。”对于吉克扬长来说,群众经济负担小了,发展决心有了,脱贫动力更大了。去年,马鞍村通过发展八月笋、野山蜂蜂蜜和山羊养殖等产业成为觉莫乡首个“摘帽”的贫困村。

完善机制

推进移风易俗三年攻坚

眼下,一场以“双高”治理为重点,引导彝族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移风易俗攻坚战正在峨边打响。

“‘德古’作为民间调解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在调解矛盾纠纷,推进移风易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仅去年,全县彝区人民调解累计调处纠纷1326件,其中‘德古’调解1121件,占84.5%。”该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鲁惹军光告诉记者,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德古”发挥的作用在持续放大。今年举行的“德古”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县委书记受聘成为全县“德古”协会顾问,是“德古工作法”的一次提升发展。

“我们成立了县级‘德古’协会,在乡(镇)一级设立分会,各村设立‘德古’小组,基本保障了彝族聚居点都有‘德古’覆盖。”鲁惹军光告诉记者,在推进移风易俗三年攻坚过程中,峨边明确将“德古调解”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对“双高”治理等重点工作每年开展4次以上不定期督查、2次以上暗访,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标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目前“德古”协会在册会员有49个。“德古”协会制定了进出机制,由县人民调解中心和县“德古”协会根据“德古”自身素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晋级和退出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激励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在册“德古”被明确规定在调解过程中禁止收费,由政府进行个案补贴。鲁惹军光告诉记者:“目前,个案补助标准是50元—300元。今年我们计划调整个案补助,以提升‘德古’的工作积极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