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结束 放松之余不忘初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9 09:48:0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昨(8)日下午,随着外语考试结束,今年高考4个科目的考试顺利结束。在今(9)日的彝语文加试、英语口试结束后,全市2017年高考就将画上圆满的句号。记者从市招办了解到,在市招考委联席会议单位的密切配合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今年乐山市高考顺利进行,全市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

考后安排丰富多彩

昨日下午5时,记者在乐山一中考点看到,考生们在结束外语考试后走出考场,脚步或沉稳、或轻快。在考场外翘首以盼的考生家长及各参考学校的带队老师们,热情地迎接着顺利完成考试的考生们,彼此间或拥抱或击掌庆贺,或迫不及待地交流考试情况。

“十年磨一剑,参加完高考,终于轻松了。通过高考,我们交上了人生一个重要阶段的考卷,同时也开启了人生全新的旅程。希望自己如愿以偿进入理想的大学,在新的阶段追逐新的梦想。”乐山一中考生冯诗涵向记者聊道,在这个时候,反而有点不舍高中生活,更舍不得朝夕相处的同学与老师们。

考试结束后的一个假期,考生们准备如何度过呢?“准备利用假期打一个月的工,锻炼一下自己,再用打工挣的钱外出旅游一趟。”“准备去健身、学习吉他,把以前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补起来。”“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个规划,练习英语口语,进行体育锻炼。”……来自不同学校的考生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早在考生们还在考场内时,市中区考区4个考点外,聚在一起的陪考家长们就纷纷聊起对高考后孩子的安排打算,大多表示要让自己的孩子好好放松放松,一起去旅游。

调整心态正确面对

高考结束使考生们多年来的紧张得以暂时释放,突然闲下来使部分考生无所适从。考生及家长在考后短期内该如何调适好心理,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考后时间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省高教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徐建奇。

徐建奇建议,首先不管孩子考场上发挥得怎么样,家长都应该对孩子加以表扬和鼓励,对他们完成高考给予肯定。不要去计较孩子可能会得多少分,尤其是对在考场上发挥得不如人意的孩子,切忌埋怨甚至辱骂,孩子也不要过分自责。

其次,家长要安排好孩子的饮食和休息。在准备应考期间和分数没出来之前,多数孩子处于焦虑状态,食无味、睡不香。高考结束后,家长不要主动谈及高考的事情,做一些孩子喜欢吃的菜品给他们吃,让孩子去看电影、听音乐、唱歌、逛公园、旅行等,引导孩子在假期里做一些积极向上而有意义的事情,避免参与具有危险性的活动。

再者,如果孩子能上录取线,家长和孩子一起通过正规渠道搜集自己心仪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为填报志愿做好准备。对那些估计成绩上不了录取线的孩子,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商量是否来年再考或择业。

最后,每一个考生都应理解自己的家长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恩他们的无私付出。

志愿填报注意事项需记牢

考后,广大考生、家长最为关注的便是考试成绩了。记者从市招生办了解到,6月22日晚网上公布高考成绩,考生可以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sceea.cn,乐山招生考试网http://lszsb.com/index.aspx及时查询。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对成绩有疑问,可申请成绩复核,于6月25日12:00前到相应的县(市、区)招生办登记,然后将逐级上报至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专人对申请成绩复核的考生答卷进行复核,复核结果逐级通知到考生本人。

志愿填报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今年普通高考志愿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均安排在通知考生高考成绩之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5日12:00;艺术、体育类专业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7:00;对口招生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

记者了解到,市内各参考学校将分别对考生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除此之外,6月18日上午9:00到11:30,省内外百所高校展示会暨2017年乐山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将在乐山一中举行,该咨询会面向全市高考考生及家长开放,届时欢迎大家参加。

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些什么呢?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指出,选报志愿应遵循几个原则。第一是实力的原则,按照自己实力进行分析定位,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要过于保守。第二是发展兴趣的原则,既要从今后发展综合考虑地域和学校文化,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第三是统筹搭配的原则,选报学校志愿应“冷热”兼顾,尽量合理选择“专业调配”,减少落榜概率;在筛选学校志愿时应遵循“一冲,二稳,三保”的原则。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要仔细查阅院校招生章程,同时注意身体有缺陷的考生最好填报身体不受限制的专业;注意个别院校个别专业有单科成绩要求。

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应妥善保管自己的上网登录账户密码,首次登录后切记修改初始密码,考生应牢记密码,不可泄露给他人。若忘记或遗失密码,由考生本人凭准考证和第二代身份证向当地招生办申请恢复。因保管不善泄露密码而造成的后果则由本人承担责任。

同时,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高考录取期间,要注意防止打着种种幌子骗取考生钱财的高考诈骗。一旦发现有高考诈骗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