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许淑明:生态养殖助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9 09:42: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世和  

我叫许淑明,是五通桥区蔡金镇4组村民。我们一家3口原本过着安稳的生活。可是不幸来得太突然。2012年,妻子突然感觉全身无力,送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尿毒症。医院的诊断结果让我们完全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妻子高昂的医疗费用,儿子读书、生活也需要照顾,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生活压力,几乎让我喘不过气来。

许淑明发展生猪养殖 记者 代世和 摄

一直以来,务农是整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但仅靠种庄稼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解决不了妻子医病和孩子读书的大笔费用。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很快用完。

怎么办?经过一番思考,我很快意识到,整天唉声叹气不能解决问题。我只有调整好心态,在逆境中奋起,在困境中努力,才能带领全家脱贫。

妻儿需要照顾,让我无法外出打工。于是我决定在家发展养殖业,提高家庭收入。从2014年开始,我便积极参加镇、村里针对贫困户的专业种植养殖培训,经常收看电视台农村频道的养殖专题节目。

后来,在村“两委”的鼓励下,我下定了发展养猪产业的决心。2015年年初,我走遍亲朋好友,东拼西凑借来1万元,购买了40头仔猪,利用自己之前学到的养殖知识,精心喂养。4个月后,40头猪全部出栏,除去成本,我赚了2万多元。

随后,我用赚来的钱购买了70头仔猪。养殖期间,驻村帮扶干部和镇村负责人经常到我家了解情况,帮助我解决了许多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镇上的农技员、兽防员也定期到我家,对生猪的生长情况和健康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防疫。等到这批生猪出售时,我又净赚了3万多元。接下来,我又买来100头仔猪喂养,出栏后又赚了近5万元。2015年,我的养猪收入达到了10万元,加上镇政府积极为我妻子争取的临时救助金和医疗救助金,全家生活和妻子看病的费用得到了解决,家里还有了一些积蓄。

2016年,我果断做出扩大养猪规模的决定,通过小额信贷和产业发展补助等方式筹资6万元,新建了标准化猪舍,同时新建了化粪池,所有粪便全部提供给附近村民用于蔬菜和果树种植,走上了一条生态养殖之路。

今年,妻子的病情得到控制,每月的药费也有所降低。我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技术不断提升,家庭收入稳步增长,生活越来越美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