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高考】儿子场内考试 父亲保电“陪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0:14: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昨(7)日,乐山上万考生踏上了高考征途。他们的身后,不仅凝聚着太多人殷切的期盼,也凝聚着太多人无私的奉献。记者在乐山一中考点,就遇到了两位坚守岗位的“保电人”,同时他们也是心怀愧疚的父亲,因为他们的孩子也是高考生。

“今天我责任重大啊,一个人两个角色。”43岁的税纪刚是国家电网乐山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运维检修部主任,和往年高考一样,昨(7)日他也参加了高考考点的保电工作。不过今年的高考,他还有另外一个特殊任务——“陪考”。

税纪刚和儿子

“对工作问心无愧,对儿子却有些亏欠”

原来,税纪刚的儿子是乐山新桥高中的考生,叫税朝阳,今年在乐山一中考点参加高考。刚好,税纪刚也要负责乐山城区高考考点的保电工作。虽然公司允许他请假两天送考,不过他拒绝了,认为自己可以两者兼顾。

早上8点,两人一起出门,他把儿子送到考点后,就立马换上工作服投入工作。“这种感觉有点奇妙,平日里,我工作很忙,起早贪黑的,有时抢修完回家都凌晨两三点了,儿子早已入睡。”税纪刚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很多时候,两人晚上回家能碰上的可能性都很小,更别提一起出门了。

记者了解到,税纪刚于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电力系统干了整整20年。他说,险情就是命令,哪有问题他就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于工作,税纪刚问心无愧,但作为父亲,他却表示有些亏欠儿子。

“虽然我和儿子现在相处得很好,像朋友一样。我们会一起看电影、一起做运动,但说心里话,我陪伴他的时间还是太少了。”说起儿子,税纪刚有些欲言又止,“高考前,我问儿子需不需要我请假陪,他说需要。简单的回答让我明白孩子虽然长大了,始终还是需要父亲的陪伴。”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税纪刚却说,对于电力人而言,他们是“保电父母心”。

“对于现在的考生和家长来说,高考实在太重要了,所以作为保电人员,我们的工作绝对容不得半点马虎。”税纪刚说。

“高考考点,也是‘保电’人的考场”

儿子在乐山一中考点参加高考,而税纪刚的“考场”却分布于乐山城区的4个高考考点。

有意思的是,税纪刚早已进入“考试”模式。早在一个月前,国家电网乐山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就组织保电人员,对各考点高压配电室就安全、消防、应急预案、值班操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核对高考保电方案、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查看电源接线情况……在每一个考点,税纪刚和其他保电人员一遍遍反复检查设备和线路,就像考生在做着考试前的最后复习。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考试期间的电力稳定,除了考场外的线路巡视人员和应急电源值守人员外,乐山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还在每个考点安排了两名“陪考员”,全程陪伴考生高考,以确保发现隐患及时组织处理。

“或许很多人看到我们电力人员只是在现场蹲守,但其实我们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一直到高考前夕。”税纪刚告诉记者,尽管准备工作都已经全部做到位,但高考期间,他们仍旧不敢有丝毫懈怠。

他表示,一场高考,既是万千学子的考试,也是电力人员的考试,既然他们做了“陪考员”,就要全力以赴保证高考期间供电安全可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