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高考】今日高考“我们准备好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09:28: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宋雪  

2017年高考来临,乐山共设11个县级考区、17个考点、标准化考场545个。昨(6)日,乐山全市15855名考生熟悉考场,今(7)日和8日两天,他们将为梦想而冲刺。

考生进行脸部识别

【就绪】考场布置充分学校多个工作组全部到位

昨(6)日上午,乐山市17个标准化考点进行了考场布置工作。记者在乐山草堂高中考点看到,考务人员张贴考场信息、粘贴考号、清理考场卫生,考场现场的布置工作井然有序。

“所有抽屉必须朝外,桌椅整齐完好,考场内的文字信息都已覆盖。”该校考务人员告诉记者,学校每个考场都设有2名考务人员,设有非考试用品暂放处,考场时钟也按标准调整好了。此外按照要求,乐山草堂高中考点前后门还分别设置了两个挂钟。

而在乐山一中考点,考场的布置和准备也已完毕。为了更好地为高考服务,乐山一中设立了包括考务组、试卷接送保管组、播音组、视频监考组、安保组、卫生医务组、场外接待服务组等在内的11个工作组,每个组的工作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为了让考生顺利高考、尤其是顺利完成英语听力,今年我们还增加了校园周边的巡逻禁噪工作,协助城管保证考点及周边的安静环境。”乐山一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高考前,乐山一中就已经和乐山交警和城管部门配合,对校园周边的环境进行了专项整治。

【严格】系统验证全面有序监控系统全覆盖

昨日下午,考生提前熟悉考场。

下午2点过,乐山一中考点内已经云集了来自不同学校的考生。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们根据学校制作的指示牌,轻松找到了自己的考场所在地。2点45分,考生陆续进入考场熟悉考试规则和考试流程。

在乐山外国语学校考点,记者看到考生找到自己的考室后,会经过身份验证系统验证指纹、识别脸部。验证考生身份的仪器叫“考生身份证验证终端设备”,外形像厚一点的IPAD。现场,一名考生将身份证放在身份证识别区域,电子屏幕上显示出该考生提前录入的信息,考生再按指纹,便显示出“成功”字样。

身份验证成功后,监考老师手持金属探测仪器,对考生进行全身仪器扫描,完成后考生便能进入考场。

记者了解到,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信息,都已经提前录入到后台,如果有考生因为手受伤或者指纹较浅,指纹验证3次仍不成功,将由身份验证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现场拍照,再让考生进入考场。

今年是乐山全面启动标准化考场的第六年,从去年起,高考作弊行为就正式列入《刑法》。记者在乐山外国语学校考点看到,试卷保管室、考务办公室、考场内全部都配备了监控系统,考试期间对全过程进行监控并录像。

“今年乐山外国语学校考点共设53个考场,1553名考生参考,考生来自乐山外国语学校、乐山一中、乐山二中、乐山四中、乐山更生学校、乐山新桥中学等六所学校。”乐山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考场都统一安装了摄像头,考场内的场景,都能在考场外的网络监控室内看到。

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每个考点的考场、试卷保管室、试卷分发回收室、考务办公室都有摄像头全程监控,自动录像保存。

【迎考】放松心态我们准备好了!

昨日,在熟悉考场的过程中,每个考点还宣读了《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记者了解到,考生不能穿校服、制服参加考试,若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其当次报名参加的各科成绩均无效。

记者在各考点注意到,虽然紧张的高考即将来临,但许多考生都显得很轻松。在乐山一中考点,一名来自乐山新桥中学的考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大家及时赶到考点,学校组织了专门的车辆来接送,老师也全程陪同。“大家都在为高考服务,我们也要把心态放平,不紧张,好好面对高考。”该考生说。

“真正要参加高考了,反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高中三年大家努力过,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乐山一中高三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不管考得怎么样,高考都是大家人生中难忘的经历,“只要放轻松,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好!”

乐山一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考来临,最重要的就是为考生提供更好的考试环境,为了让考生有更好的心态和状态参加高考,学校也在不断完善各方面工作。此外,虽然如今不倡导家长陪考,但还是有家长不放心会来到学校。对此,学校也为考生领队和家长安排了接待点,让老师家长顺利陪考。

【助力】为学长服务传承志愿者精神

昨日下午,乐山一中考点,一支特殊的队伍引起了记者注意,他们身着统一的乐山一中校服,头戴红色的小帽子,在考场外忙碌。

“我们都是高一高二的学生,自愿报名来参加高考服务的,今天来熟悉考场的人很多,我们全都分工到各个点给大家服务。”乐山一中高二(11)班的朱阳洋告诉记者,作为志愿者,他们会在高考期间为考生做引导,为领队和家长提供服务,此外,还会帮助清理校园内的垃圾。“穿着校服、戴着帽子,也是为了方便大家第一眼看到我们。”

“前面直走,第一栋教学楼就是。”“教学楼前面有具体的考场分布图,你可以对照找到考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在考场外提供服务。据学校介绍,这样的志愿者共有14人。

朱阳洋告诉记者,学校一直都有为高考服务的传统,“学哥学姐要高考了,我们希望出一点力,等到我们高考了,也会有学弟学妹来为我们服务,这是一种传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